共做“亲商助企”合伙人

2020-08-03 07:29: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时晔然 郝倩 张群 韩霄鹏 实习生 秦书文 通讯员 佀庆华 温建坤

责任编辑:尹昂

共做“亲商助企”合伙人

  直播活动现场。(张敏摄)

共做“亲商助企”合伙人

开发区“经济发展服务生”深入工地了解实情。 (本报记者张群摄)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本期《经济脉动》关注市场主体,看政府部门如何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产业园区如何把企业家当亲人、把企业事当家事;企业做大做强后如何造福济南、造福家乡,共做城市“合伙人”。

  看街镇

  政府搭台当红娘 企业相亲共牵手

  “家门口的直播,家门口的好货。7月25日起,每晚7点连续7天同时段直播,动动手指轻松买到低价好货!”经过精密筹备,历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联合辖区优质电商、超市、批发业企业推出第二期“超市联盟”直播活动。这次直播活动直切民生民计,推出“食品专场”,涉及海鲜、面粉、调味品、休闲零食等多个类目,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用低价好货做敲门砖,构建起商超企业与消费者的纽带,助力小店经济发展。目前,直播活动已进行5场。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超市联盟”将不断根据反馈进行直播内容调整,推出更多场贴近民生、满足居民需求的直播活动,擦亮东风街道“超市联盟”品牌,常态化送上更多“家门口的直播好货”。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东风街道首次举办行业类产业联盟。“东风会客厅”医药企业专场、“企业之家”物业联盟、服务进东环专场对接会……近年来,东风街道因地制宜搭建各类平台,为辖区发展和民生不懈努力,依托“金融连片、医药成链、科创入园、工业上楼、实体出点”的整体思路定位,东风街道将陆续推出金融专场、科创专场、工业专场、文化专场等,凝聚起各个领域企业合力,增加全链条发展的生动活力,让辖区真正成为企业深扎根、共成长的优质沃土。

  2020年,受疫情影响,重汽集团的原材料运输遭遇困难,影响了正常生产,而本地不少中小企业却有产品卖不出去。章丘区圣井街道找准问题根源,通过搭建平台,帮助重汽集团与当地企业展开合作,形成配套产业链。恳谈会上,8家重汽园区企业负责人和10家圣井园区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双方分别介绍各自企业基本情况、产品情况和配套意向,并进行有针对性的磋商。短短两个小时会晤,重汽有关企业与华凌电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隆超石油达成企业转型配套相关意向。会后,重汽部件部又与隆超石油进行对接洽谈和配套合作;中白产业园则与重汽轻卡部就卡车轻量化进行了合作。接下来,圣井街道还将逐步实现配套企业与重汽企业的精准对接,通过实地查看生产工艺、设备、产品质量等方式,改进产品性能,全力为重汽做好配套服务。

  “项目为王,服务第一!”这是商河县韩庙镇党委书记赵军常挂在嘴边上的话,更是韩庙镇的发展理念。工业要发展,企业是关键。想发展好工业,必须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吸引项目、承接项目优质载体;想发展好工业,也必须当好“店小二”,促进企现更好更快地发展。随着韩庙镇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逐步建成,辖区工业发展的区位优势逐渐凸显,并建起全国唯一一家以农药复配为主导产业的市级专业工业园区——济南市植保科技工业园。

  “企业家是我们的家人,企业的事就是我们的家事。”正是这种理念提高了韩庙镇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也推动了工业项目推进迅速。截至目前,园区6个在建项目,总投资11.74亿元,已完成43个单体12万平方米钢结构主体工程,进展最快的惠民中联和山东松冈农药复配项目正在等待设备进入,预计8月底投产。

  看园区

  助企纾难解困 全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日,思远(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冉光蓉来到济阳济北开发区建设服务局,将一面印有“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手上,感谢其在项目建设全程给予的支持与帮助。

  据冉光蓉介绍,去年10月,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年组装10万套聚源热泵设备项目”开工。为保障项目顺利进行,济北开发区从项目手续办理、施工建设到竣工验收、运营等整个过程周期,安排专人帮包负责,盯靠现场,竭力为项目建设服好务、解难题、保进度。在项目建设伊始,一条灌溉水渠曾从项目现场穿过,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和周边群众农业灌溉,济北开发区多次与当地街道办事处沟通协调,在不妨碍项目施工的地方另辟一条水渠,将原水渠填埋、整平道路,保障项目车辆畅通运行、建材物料供应及时,有效地推动项目建设。进入2020年,该公司在济北开发区的支持和引导下,积极克服疫情的影响,开展复工复产,保障项目建设的进度。经过近10个月的努力,该项目已顺利竣工,并已试运营。

  这是济北开发区创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济北开发区作为济阳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积极践行“经济发展服务生”的理念,不断优化服务,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尤其是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在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做好项目帮包服务的同时,济北开发区还不断优化审批服务,全面实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帮代办”服务,用高效的审批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提前半个月为华能济阳生物质热电项目发放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仅用1天时间就为达沃智慧产业园四宗工业用地办理完成“四证合一”的所有手续,山东云德食品有限公司从签约到投产仅用68天时间……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遍访企业”活动,安排专人深入企业掌握运营情况,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用工、资金等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编印《惠企政策汇编》发放给企业,有效指导企业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出台专项补贴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今年以来,已为企业兑现奖励政策资金1520余万元,赢得企业好评。

  看企业

  布局科研中心+公司+园区 支持家乡绿色发展

  日前,章丘公交枢纽充电站51台充电桩正式投入使用,它的最大输出功率创造了山东之最。山东迅风电子有限公司是这个充电站的建设单位之一,他们创新研发的设备先后获得过“中国充电桩十大品牌”“中国能源装备十大卓越性能产品”等称号。山东迅风的母公司是北京和信瑞通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由于看好济南的市场前景和营商环境,近几年,和信瑞通把越来越多的业务向济南倾斜。

  2008年,和信瑞通在北京注册,创始团队大部分为山东人。早期,公司扎根电力系统和电气设备行业,依托首都的资源和总部优势,便于辐射全国开展配用电自动化及新能源业务。3年后的2011年,和信瑞通开始重点布局济南业务。团队从济南走出去,又回到济南投资创业。

  2011年,和信瑞通在济南高新区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山东迅风电子有限公司;2013年成立山东分公司;2015年在济南章丘区启动和信瑞通科技园建设;2016年科技园区建成,智能制造基地投用;2017年,控股山东泓谊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高新区),开展电力设计和工程等业务。

  在济南,和信瑞通从最初单一的设备制造商,逐渐发展成为涵盖电力设计、电气设备研发和智能制造、电力工程总承包及运维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2019年,和信瑞通济南研发中心成立,并入驻高新区省会研发中心,同时筹建院士工作站。2018年和2019年,和信瑞通旗下鸿谊电力共实现营业收入近亿元,获批济南市“专精特新”企业;迅风电子共实现营业收入3亿多元,获批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并取得军工业务相关资质。

  “根据济南市的最新规划,济南要在2022年底前新建4.6万个充电桩,专用充电设施车桩(枪)比要达到3:1,实现高速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和信瑞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团队选择去北京创业,是看好首都的资源和总部优势,但团队成员一直有造福家乡、为家乡济南经济发展作贡献的情怀。这几年,得益于济南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持、绝佳的区位优势和亲商重商的营商环境,公司的济南业务板块逐渐发展壮大。当前,济南的充电桩建设正全面加速,和信瑞通作为中国充电桩十大品牌之一,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必将携手子公司全力支持和服务家乡建设。

作者:张敏 时晔然 郝倩 张群 韩霄鹏 实习生 秦书文 通讯员 佀庆华 温建坤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