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济南融媒服务议事厅走进裕园小区——多方建言献策 共商停车难题

2020-08-05 06:48: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实习生 范金平

责任编辑:尹昂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济南融媒服务议事厅走进裕园小区——多方建言献策 共商停车难题

“圆桌会议”

  8月4日,济南融媒服务议事厅走进槐荫区裕园小区。现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交警、市民记者等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圆桌对话 多方参与“解”难题

  “在小区门口设置升降杆,将小区居民的信息录入系统,这样就能阻挡外来车辆了,避免一一排查的麻烦。”市民记者辛云红说道。

  “这个小区的出入口很多,可以说是四通八达,设置特定的出口和入口可行性不高,而且很耗费人力和财力。”对于老旧小区停车,市民记者吕广阔也说出自己的看法。

  “我知道闫千户社区在解决停车难问题上有着可取之处,我们可以借鉴其他社区的成功经验。”槐荫交警大队交通科副科长田传旭分享道。

  “在社区绘制停车线,打通生命线,确保小区车辆有序停放的同时,也要给市民提供宜居的环境。”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殷玉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听完大家的发言,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云香连说“三个感动”:感动于济南报业集团搭建了融媒服务议事厅这个平台,让大家坐在这里解决社区难题;感动市民记者和社区居民,为停车难问题提供了很多金点子和可执行性的建议;感动于公安、交警、律师,一直以来帮助社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希望能够借着这次议事的东风,为社区居民解决停车难问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刘云香如是说。

  融媒议事 创新方式“聚”合力

  带着市民关注的问题走进社区,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解决身边的难题……有困难,当面讲,马上办。济南融媒服务议事厅走进槐荫区裕园小区,通过融媒议事,汇聚八方才智;群策群力,把济南的事当自己的事,让“媒体融合+文明涵养+社会治理”的“济南模式”更接地气、更有生命力。这也正是济南融媒服务议事厅的魅力所在。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抓住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落户济南报业大厦的重要机遇,借助济南市掌上12345平台落户“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报业集团直接培育的全国重大典型泉城义工影响广泛、旗下媒体市民记者团数量庞大等独特优势,在全国城市党媒中开创先河、一体化打造济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济南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通过场地、人才、技术、机制共建共享共用,实现“物的融通”;通过报业集团记者与市民记者、市民巡访团成员、志愿者身份互通并同步入驻济南融媒服务站,实现“人的融通”。通过“两个融通”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使文明实践活动更具生命力。

  不仅如此,日前,由中央文明办主办、济南市承办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在济南圆满结束。此次培训班通过专家讲座、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7月19日、20日,“两个中心”先后接待了中央文明办和各省区市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中的71个地级以上城市文明委、文明办负责人等四批考察团共200余人。“值得学习!”“太震撼了!”……参观者纷纷点赞,大呼收获满满。与此同时,作为重点和亮点实地考察项目,“两个中心的融通打造”也得到了中央文明办和考察团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中央文明办二局局长薛松岩视察中心后,给予了“两个中心融通打造的做法,是深入贯彻中央设立两个中心意图的具体体现”的评价。

  近日,作为济南文明城市创建的“网红打卡地”,又有湛江市委宣传部、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济南市老年人大学、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等单位前来参观考察。截至目前,已有近200家中央及各省市单位前来“两个中心”考察调研,《半月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传媒》等权威媒体予以报道,也得到了中宣部、中央网信办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

  近年来,济南市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开展了一项创新性、探索性工作,就是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进行融合打造。通过“两个中心”融通建设,济南报业集团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服务群众中引领群众,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济南模式、山东特色”。

作者:郭歌 实习生 范金平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