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争创文明家庭】舜华社区志愿社团团长王速成:传承爱党爱国好家风好家训

2020-08-07 06:55: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梁汝潇

责任编辑:尹昂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争创文明家庭】舜华社区志愿社团团长王速成:传承爱党爱国好家风好家训

  王速成是舜耕街道舜华社区志愿社团团长,67岁的他是一位有着49年党龄的退休干部,也是一名从军20多年的老战士。出生在军人家庭的他,一直牢记爱党爱国的家风家训,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传播文明理念。

  争当红色宣讲人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王速成出生在一个红色家庭,“我的父亲在和小鬼子拼刺刀中左眼失明,在我7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了。”王速成说,他和兄弟姐妹6人靠母亲一人拉扯长大,母亲坚强而勇敢,经常给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还不断叮嘱大家,“你们千万记住了,要听党的话跟党走,走正路做好人,不丢咱家人!”

  在家庭的影响下,长大后的王速成走进军营,在新疆当了20多年兵。转业后,他依旧不忘初心,努力工作。2008年,因工作成绩突出王速成获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一等功奖励。

  2013年,王速成退休了,奋斗了一辈子的他不愿意停下脚步,开始在舜华社区担任志愿社团团长、红色讲堂宣讲人。“当时母亲还在世,得知我在宣讲红色故事时,她特别高兴,特意鼓励我说,‘孩子你做得对,讲得好,妈妈坚决支持你做一名红色宣讲人。我们不缺故事,不缺英雄,缺的是讲红色故事的传承人!’”然而,就在王速成全身心地投入新工作的时候,母亲病了。

  王速成说,母亲病重时,专门把子女们叫到一起,以一个老党员、老战士、老干部的身份安排了两件事。“一件是要我们从她的工资里拿出2000元钱,交给党组织,作为她的最后一次党费;一件是将国家和中央军委颁发的四枚功勋纪念章交给我保管,要我们传承好家风、守住好家训。”

  争做新时代榜样

  用实际行动诠释文明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舜华社区以5个小区的“红色微家”为中心,辐射建立6个防疫站点,并建立了临时党支部,王速成主动报名加入防疫工作,以楼长的身份承担起重华苑小区居民疫情入户调查登记以及防疫站点值班任务。

  “我们要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倡导者、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王速成把他的志愿宣言传达给每一名志愿者,并指导大家对排查到的重点情况及时上报,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开展群防群控。与此同时,王速成还大胆创新,成立了“速成工作室”,通过手机互动平台及时转发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转发科普知识、经验做法,为广大家庭服务,以实际行动当好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

  王速成说,不论是宣讲还是做社区服务,都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要求,也是每个家庭的责任和担当。当前,济南正在汇聚家庭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积极弘扬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倡导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泉城文明家庭新风尚,“期待每个家庭都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文明,昨天,英雄是我们的榜样,今天,我们要做孩子们的榜样,明天,孩子们就是新时代的榜样!”

作者:梁汝潇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