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以善为本 以孝为先 与爱同行——记钢城区辛庄街道下陈村村民池洪连

2020-08-07 06:55: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尹昂

  钢城区辛庄街道下陈村村民韩吉祥家里条件虽然简陋,但却被弟媳池洪连整理得井井有条,打扫得干干净净。不大的屋里,三张床格外引人注目,一张床上躺着脑萎缩的87岁老父亲,另一张床上躺着已是植物人的韩吉祥,而空着的那张床,就是池洪连丈夫韩吉学晚上和侄子一块儿睡觉的地方。

  以善为本 重情重义

  韩吉学、池洪连夫妻俩,有两个女儿,虽然家境不太富裕,但是也没有太大的负担,平日里夫妻俩全身心照顾患有脑萎缩的老父亲。谁也没有想到,四年前,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三哥韩吉祥突发脑出血,一头倒在了地上。

  患难之处见真情,韩吉学、池洪连夫妻两人东拼西凑了12余万元为哥哥韩吉祥做了手术。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韩吉祥的命保住了,但却成了植物人,彻底失去了自理能力。

  看到哥哥家出现这样的重大变故,池洪连夫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孩子,有家才有希望,不能让孩子没有家。”本着这样简单淳朴的想法,夫妻俩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照顾哥哥一家人生活起居的重担。喝水不能太快,而且水不能太热太凉,饭菜要细软、易消化……池洪连渐渐掌握了照顾韩吉祥的“秘诀”。头发长了,指甲长了,池洪连给修剪,夏天热了,身上脏了,池洪连就常擦洗……一个弟媳能把大伯哥照顾得这样无微不至,村里的人无不称赞。

  以孝为先 孝思不匮

  韩吉学的老父亲今年已经87岁,几年前开始出现脑萎缩症状,现在症状愈加严重。为方便照顾老人和韩吉祥,池洪连夫妇便把老人接到了韩吉祥家,一块照顾。

  由于脑萎缩,老人白天觉多,晚上觉少,而且步履蹒跚,行动不便。要是想起床,池洪连需要过去帮忙,老人体型大,再加上使不上劲,起床对于常人来说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对于老人来讲却异常艰难。有了池洪连的帮助后,老人起床麻利了很多。长年累月,池洪连的力气也比以前大了很多。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池洪连也是样样不能落下,常常是喂完这个再喂那个,自己做的饭,自己却往往是最后吃上饭的人。

  与爱同行 勇挑重担

  欠的账还要还,孩子的学费还没有着落,加上患有精神疾病的嫂子,三个病人需要照顾。池洪连夫妻俩分了工,韩吉学负责继续打工挣钱,池洪连则负责在家照顾三个病人。

  为照顾大伯哥更方便,不会上网的池洪连委托大女儿从网上买了专门的护理病床;为了一家老小过冬不挨冻,自己掏钱在屋里安上了暖气;为了照顾嫂子,嫂子所有的坏脾气,池洪连都一一受着……生活虽然清苦,但池洪连却很乐观。

  这些年,池洪连夫妻二人坚定对家庭的信念,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不抛弃,不放弃,把孝老爱亲美德融入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平凡而又平淡的点滴生活中;以真心待人,以热心爱人,让孝老和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为三代人撑起一片天。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