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梦世界社区邀请居民做创城工作的眼睛 槐荫:居民群策群力 创城更有底气

2020-08-11 06:11: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龙 通讯员 韩宏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梦世界社区邀请居民做创城工作的眼睛 槐荫:居民群策群力 创城更有底气

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宣传创城工作。

  编者按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评之年。槐荫区总结往年创城工作经验,结合总评年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在这背后离不开每一位工作人员与群众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即日起,本报将镜头对准槐荫创城一线,用他们的故事传递槐荫创城工作的力度与温度。

  “这块路砖坏了,下雨容易积水。”近日,槐荫区梦世界社区居民王墨兰阿姨和老姐妹发现了一处路面破损,很快,一张反映问题的照片传进了社区志愿服务群里。社区联系辖区一家企业冒雨维修……屋外细雨绵绵,而此时的会议室里气氛热烈,一场创城工作“诸葛会”正在进行,居民们逐一反映近期发现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整改建议。

  “虽然看似是小问题,却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只有积极回应居民关切,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动他们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梦世界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尹雪燕介绍,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繁琐而细致,社区邀请居民做创城工作的“眼睛”,帮助发现问题,反馈线索,社区联合驻区企业、“双报到”单位第一时间解决。“从2019年5月社区成立至今,我们已经整改了1000多个问题,整改率100%。”尹雪燕还记得,社区成立之初,为了征集居民的意见建议,下班后她都要等到晚上8点半,因为这是许多居民结束广场舞的时间。“社区的大事小情,一个电话,尹书记肯定办。”居民李兰说。

  居民有所呼,社区有回应。长期的良性互动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工作的热情。时下,社区正积极筹备入户宣传,居民王新鹏正在家里“备课”,曾在部队做了10多年政工工作的他如今是社区“网红”级课外辅导员……近期,他要给社区的孩子们上一堂文明城市创建常识课,教育孩子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做文明小少年,并希望借助孩子的行为举止影响一个家庭。

  “我认为,入户先从党员家庭开始,让他们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王墨兰提议说。自称年轻时从来不管“闲事”的她现在一发不可收拾,啥事都愿意参与。在她的带领下,入户宣传小组来到老党员董林茂家。一听创城,董林茂十分支持,当场主动申请加入社区志愿群,“终于找到组织了,一定积极配合。”董林茂高兴地说。

  当记者对王墨兰的热心表示赞叹时,她却谦虚地说,其实很多居民都在默默付出。80多岁的王宝英老人参与入户宣传,一次,鞋跟掉了,她却一声不吭,活动结束后,她一瘸一拐回了家,“下次还要喊上我,我穿平底儿鞋跟着。”倔强的她笑呵呵地说。

  据了解,目前梦世界社区志愿者已发展到40余人,从事卫生清理、宣传发动、未成年人课外教育等活动。“有了居民们的帮助,我们工作更有底气和干劲儿了!”尹雪燕说。

作者:张龙 通讯员 韩宏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