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之爱,用行动为公益之城写下注脚

2020-08-11 11:00: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点滴之爱,用行动为公益之城写下注脚

  走访残疾人

点滴之爱,用行动为公益之城写下注脚

  开展公益助残活动

点滴之爱,用行动为公益之城写下注脚

  吕红铃在工作中

点滴之爱,用行动为公益之城写下注脚

  吕红铃与志愿者共同抗“疫”

  “不甘命运的摆布,做生命的强者。”

  因患有先天性脊柱侧后凸,从五年级就辍学在家的吕红铃,创立了“莱芜爱心志愿服务中心”。“别人帮我了,我也想帮帮别人”,这是吕红铃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也正是用自己的行动一步步践行着这句话。在她心中,要实现自己的美好梦想,既要有勇敢和智慧,也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脚踏实地、甘于默默无闻奉献的精神,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志愿服务带给我了快乐,公益事业让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那个曾在2019年首届泉城马拉松比赛中走入大家视野的,拄着单拐推着轮椅完成迷你马拉松赛程的残疾青年徐浩告诉我们,“奉献自己的爱心做些力所能及的能帮助他人的事情,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这是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今天,公益之城带你走近徐浩、吕红铃和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一同听他们讲述属于他们的“公益之路”,畅谈他们对未来的向往。

  拐杖下的暖心公益路

  ——走近徐浩和“集福助残”的故事

  提到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人们首先会想到基金会的秘书长徐浩。在2019年首届泉城马拉松比赛中,那个拄着单拐并且推着残疾人朋友共同完成迷你马拉松赛程的残疾青年徐浩——奔跑中他顽强不屈的样子,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工作中的他亦如马拉松中体现的坚韧。在2019“爱涌泉城”十佳公益品牌评选中,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全力打造的“集福助残”公益品牌,让很多人耳熟能详。在这当中,徐浩为打造这一公益助残品牌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直播带货 让更多的公益梦想成为可能

  今年5月,一场主题为“关爱星星,点亮未来”的助残公益直播在槐荫区文体中心上演。这次电商直播是全省首次专为支持大龄自闭症残疾人就业的带货直播,为慧爱残疾人服务中心等民办自闭症机构制作的手工艺品提供电商支持,开启了直播助残的序幕。

  在自强模范李伟和助残先锋王振华的帮助下,徐浩已经连续组织三次助残带货活动,在趵突泉畔首次直播的热度在全市残疾人群体口口相传。手工皂、泉城广场泉标串珠、白菜摆件、手工花篮、手绘漫画、励志书籍等残疾人特色文化和创意产品,通过直播,吸引近万人“围观”,线上线下同时售出残疾人文创作品1571件,库存的文创产品售罄,同时,促进爱心企业尔利传媒与残联爱心驿站残疾人建立关联,持续采购驿站的手工艺品。

  如今,徐浩和助残组合“爱心三人行”不仅为济南市残疾人文化创作产品代言售货取得明显成效,创新性推动助残人文品牌与产销供形成闭环式助残模式,还推广了温润动人的泉水文化、扶残助残美好的泉城气质,为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做出了新的尝试。

  “我们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联动社会资源,增加残疾人文化产品曝光度、促进过渡性就业,推动复工复产,助力扶贫消费,解决残疾人文创产品滞销问题。”徐浩说,“直播带货”是首次尝试,未来还会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

  点滴汇聚 打造知晓度高的“集福助残”公益品牌

  徐浩常年在基层工作,有丰富的残疾人工作经验。早在2005年便成立全省第一家残疾人互助组织,打造残疾人社区艺术团,是我市首个荣获“全国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的残疾人工作者。在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工作期间,他与同事合力创办全省第一家盲人无障碍信息网站,获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颁发的“敬业奉献之星”。

  “集福助残”公益品牌通过徐浩的推动,涵盖多项助残服务的内容,其中最为让人熟悉的就是“环鲁跑、慈善行”——为患癌残疾人提供服务。这是由香港知名社工刘宏章通过跑步筹集善款,为济南市患癌的残疾人朋友开展资金救助、心理疏导、医疗咨询等直接服务,累计为济南市152名患癌残疾人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

  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上,由市残联、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蒲公英|济南公益助残阅读计划”,在徐浩的倡导下,号召社会各界通过爱心捐赠10元钱,帮助残疾人朋友选一本好书。通过阅读,让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形成全社会助残阅读新风尚。目前,已经有2135名残疾人朋友受益。

  “集福助残”公益品牌中,涵盖“帮无腿少年成为巨人”项目,持续为我市截肢青少年开展提供安装假肢和人生疏导双管齐下的“扶智扶贫”项目。在知名公益人王昱珩的帮助下,徐浩带领基金会团队深入钢城区、济阳区等区县近20余名截肢的青少年家中,面对面为他们开展服务,项目累计筹措帮扶资金50万元。

  责任担当 用公益爱心汇聚更大能量

  新年伊始,疫情突如其来。徐浩第一时间调度寻找资源,发挥“集福助残”平台的号召力,以公益为导向,积极为残疾人群体提供疫情期间的服务。

  在“集福助残”的感召下,基金会联系山东富优生命科学有限公司将购置的免洗消毒液定向捐赠给济南市残联系统干部职工,用于下沉社区一线防疫;联系助残联盟企业山东麦德森集团连续捐助抗击疫情物品,物资定向用于支持残联系统下沉社区防控、乡村振兴服务队及一线人员慰问等工作;联系山东圣翔节能集团分别向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北园街道鑫苑名家等社区捐赠防护用品、消毒液、牛奶、方便面等抗疫物品;联系金环宇集团残疾人企业家艾贻明慷慨奉献,为下沉一线党员干部、残疾人机构等定向捐赠16万元的口罩、消毒液、防护工具等物资……

  疫情期间,徐浩充分调动基金会理事单位和社会助残资源,为争取防疫物资,往返多趟,不辞辛苦。他带领团队发挥社会组织的调动作用,联合历下区残联发动历下区文联,先后为13个社区捐赠口罩、消毒液等物资;联合多个助残组织,对基金会救助过的重度贫困残疾人进行了摸查,开通了疫情期间的暖心电话和微信群,为受到疫情影响的患癌残疾人开辟救助服务专线,累计电话问询761名残疾人,并为疫情期间销售商品困难的长清区肢体残疾人李辉提供了临时帮扶,联系爱心人士采购其滞销的牛奶。

  徐浩在工作中最大的特点是热情。基金会凝聚着近千名爱心人士,他们不仅有热衷公益的大学教授,也有普通的残疾人志愿者。“我们以‘集福助残’公益品牌作为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残疾人福利事业的平台,以正能量传播出去,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这是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徐浩说。

  “集福助残”公益品牌在众人的努力下,把慈善助残事业凝聚成一张亮丽的城市文化名片。在残联人的努力下,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积德行善、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将奉献的精神不断提升放大。

  为梦想撑起一片蓝天

  ——走近吕红铃和她的公益故事

  跟吕红铃在一起,你在短短时间里就能感受到她的热情与阳光。仿佛在她面前,一切困难都能消解,一切阴影都会被阳光驱散。

  对于身患先天性脊柱侧后凸而导致身体严重变形的吕红铃来说,她不仅用异乎寻常的付出实现了自立,更难得的是,她咬紧牙关冲过了自己人生中的一道道坎儿,还将自己大量的心血用到了残疾人公益事业上。好好活着,用心做公益,不仅仅是在吕红铃的小天地里创造奇迹,她更要将爱与温暖,送给这个世界……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幼年时期的吕红铃就已经饱受病痛的折磨,由于腰椎和尾椎骨疼痛难忍,上身无法直立,基本上都是被父母抱着或者背着才能行走。8岁那年,父母带她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先天性脊柱侧后凸,但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有进行治疗。

  到现在她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学校离家有9公里路,又没有校车,自己因身体原因也无法骑自行车,上学对她来说渐渐变成了可望不可即的梦想,五年级那年,她便辍学在家了。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尽管没能顺利完成学业,但吕红铃从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生活给她带来了许多苦痛,但吕红铃对世界的热爱却丝毫未减。在一次村里组织的技能学习活动中,她和邻村的姐妹一起报名参加了培训,“当时报名的科目是美容美发,想学习一个技能,将来能够养活自己。”没想到在培训期间,吕红铃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白天学习美容美发,晚上就跑到机房里,学习简单的电脑操作。一个月的时间里,打字、做表格这些基础入门的东西就都学会了,这也为她后来去广告公司工作打下了基础。

  后来谁都没想到,只会简单电脑操作的吕红铃,在很短的时间之内自学了PS等专业制图设计软件,成为了老板的得力助手。可没有人能够体会到她付出的每一分努力有多重。

  “白天忙工作,晚上就自己学习。”吕红铃回忆道,“当时长期对着电脑,从早到晚地坐着,身体的确很不舒服。有时候忙起来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这种勤学苦练,不懈钻研的品质,也注定了吕红铃在公益事业中取得非凡成绩。

  “别人帮我了,我也想帮帮别人”

  2009年首次接触公益,2010年正式开始做各类慈善。致力于助学助农等公益活动已十余载,在这期间,实地考察困难家庭、助学助农、开展女童保护宣讲、心理援助……只要是她心里认定了要去做的事,她就会坚持做下去。

  遭受过拒绝与冰冷,但吕红铃记在心里的,是那些在她人生道路上给她伸过热手相帮的人们。“一路走来,我遇到的贵人很多,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有很多人帮我。”谈起做公益的初衷,吕红铃说道。现在的她深深地认识到,一个人一生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地获取“知识”。于是,她做出了一个决定:帮助更多的孩子走进校园,完成自己未完成的学业梦。

  2010年,工作刚刚稳定下来的吕红铃就开始着手资助贫困儿童。深入走访多个贫困地区,将需要帮助的孩子情况一一登记。渐渐地,登记的孩子人数越来越多,仅凭她一个人的能力远远不够,于是她开始通过网络联系社会上的好心人,然后通过自己与山区孩子们结成帮扶对子。

  在这么多帮助过的孩子里,吕红铃印象最深刻的是家住大王庄的温建妹。2015年,吕红铃第一次见到16岁的温建妹。了解过后,她得知孩子在9岁那年查出了四级糖尿病,每天都要打针吃药控制病情,巨大的花销对于一个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为了省钱给孩子治病,家里连买张床的钱都舍不得出,孩子睡床上,夫妻俩却只能睡在冰冷的地上。了解到情况的吕红铃多方联系,帮助温建妹一家解决了床褥问题。但是,孩子每天还需要打四针胰岛素,身体素质很差,经常请假。每每与吕红铃聊天,小建妹都会提到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小朋友一样快快乐乐上学,眼神中的坚毅令人动容。吕红铃于是四处联系、奔走,希望有爱心企业可以帮助小建妹渡过难关。

  近年来,吕红铃从事的公益事业已经小有规模,她创立了“莱芜爱心志愿服务中心”,爱心团队越来越大,也有越来越多的新生力量加入其中。

  不断努力,守护公益事业这一份“纯粹”

  近一年来,吕红铃在电商平台上经营起了一家地毯店,研究起了新兴的电商行业。“下一步我也是想尝试着把电商直播这一块给推起来。”吕红铃说,“扶贫不如扶志,以后平台搞好了,可以让贫困家庭的产品从平台销售出去。”

  吕红铃希望可以自己先蹚出一条路子来,帮助其他家庭困难的人脱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困难的人自己赚钱,比直接给他们送钱更有意义。“虽然说刚开始可能挣不了多少钱,但特别对于一些残疾人来说,只要他们有事情干,就不会迷茫,觉得生活没有意义,”吕红铃说,“目前电商是一个新兴的行业,通过电脑手机就能操作,接电话客服的工作他们也完全可以胜任,哪怕是赚再少的钱,也不会觉得是别人施舍来的,就会很有成就感。”公益是一个很纯粹的事情,吕红铃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守护公益事业

  这一份“纯粹”。

  “行善积德,公益不是给别人做事情,是在做自己的事情。我通过做公益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一心向善的人,我和他们在一起感到很快乐,自己的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开朗了。做自己喜欢的事,我觉得这就是幸福。”吕红铃就这样用自己的乐观与善良默默鼓舞着身边的人。相信未来公益助人的大路上,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同吕红铃并肩而行。(文/图本报记者郭歌郝磊实习生申艺)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