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万!这是一条鱼拍卖出的价格 小伙带领老乡养锦鲤致富,成全村当之无愧的“锦鲤”

2020-08-11 11:35: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58万!这是一条鱼拍卖出的价格 小伙带领老乡养锦鲤致富,成全村当之无愧的“锦鲤”

  蒋世波养的精品锦鲤

  “转发这条锦鲤,明天获得好运气!”网络上对锦鲤的“求之若渴”,让锦鲤成为一种福气的象征。锦鲤“身价”不菲,品相优质的锦鲤能拍出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价格。济南小伙蒋世波是锦鲤养殖界的“佼佼者”,养殖的冠军锦鲤拍出过58万元的高价。从两个十平方米鱼池到三百亩养殖基地,这份规模越来越大的产业吸引了附近村落前来合作,以特色养殖为前景的蓝图正逐渐清晰。

  大学毕业圆创业梦一条锦鲤卖出58万

  “一上大学我就想创业”,带着这份创业梦想,蒋世波进入了青岛农业大学的水产养殖专业学习。真正让他对锦鲤有充分认识是在大三的实践课上。“我们有一个实验室专门研究养殖技术,我是从实验室掌握了一些养殖技术,然后学以致用,给一些小规模的养殖企业做过技术顾问。”他说,大四的一次外出考察让自己对观赏鱼有了更多了解。“那是2010年夏天,我跟随老师到福建漳州学习,夏天温度高达40℃,不到5天的时间里,身上就‘晒褪’一层皮,加上每天要十几个小时喷洒杀虫药,手指也开始溃烂。”蒋世波说。

  就这样慢慢积累了一些经验,毕业后的蒋世波自己创业了。热带鱼、珊瑚鱼、神仙鱼……面对种类繁多的观赏鱼,蒋世波选择了锦鲤作为创业“对象”。他告诉记者:“锦鲤养殖是朝阳产业,是一种休闲渔业,有一定的文化精神在里面,当然我也看中了广阔的锦鲤市场,最主要的是当时北方的锦鲤养殖还不是很多。”

  创业梦从两个小池塘开始。蒋世波到家乡历城区唐王街道办事处,租了两个池塘开始养殖。2011年,带着自家渔场选育的锦鲤,他参加了济南首届锦鲤大赛,在参赛的几百条锦鲤中斩获冠军,这条冠军锦鲤当场被拍卖出了58万元的价格。

  创业路上“栽跟头”痛定思痛卷土重来

  蒋世波的鱼塘规模从两个10平方米的水池扩张到现在的300亩,养殖的锦鲤多达几万条。每条锦鲤按品相不同卖价从几千元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不等。

  创业之路并非是一帆风顺。夺得锦鲤大赛冠军后,蒋世波决定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发展产销一条龙产业,他满怀信心来到市中区开了一家水族店。但是一个星期后,父亲打电话来,告诉他家里的两池子鱼生病死了。“这件事对我的打击很大,就像是晴天霹雳,整整两池子鱼啊,因为我疏于照顾病死了,相当于60万元钱打了水漂。”

  好锦鲤的评判标准比较复杂,“就跟人选美差不多。”蒋世波开玩笑地说,选美就是评判外表,首先看整体体形,精品锦鲤体形流畅、雄健,身高体长比例符合1: 2.6至1:3.0,太大或太小都会影响品质。其次看质地,皮肤颜色对称、前后留白,色纯且厚,游动起来像一幅水中艺术品。除了体形和质地外,一条好的锦鲤还需综合泳姿、品相等多方面考量。

  2017年,蒋世波带着自家锦鲤参加了第十七届中国锦鲤大赛,又一次获得冠军。

  带动村民致富将建两万平方米玻璃温室

  蒋世波正在经营的“鲁泉养殖基地”即将改名为“唐王锦鲤养殖园”。目前,养殖地建立了3个温室、50多个池子、20面土塘,总占地达300亩,年经营额达千万元以上。

  “本来我只是想自己创业,但是现在有了更艰巨的任务,就是带动周围村民致富。”从去年开始,在村两委的支持下,他带动唐王井家村的村民们养殖锦鲤,为村民们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定价回收,半年亩效益能达到万元以上。

  未来,锦鲤养殖项目将成为这个村的一项发展特色,以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养殖中心还打算与山东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建立锦鲤研究项目,打造锦鲤交流交易平台,并且还将两万多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养殖计划提上日程。

  “发展特色养殖,和村集体合作增加农民收入,带动村里就业。未来我们还有更多文创产品面世,希望更多有志青年来到我们这里创业,努力奋斗才是最真实的‘锦鲤’”。(新时报记者郭梦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