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故事社区:创城“常态化”提升社区环境

2020-08-11 11:38: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程故事社区:创城“常态化”提升社区环境

  正在文化广场上休憩娱乐的居民新时报记者尚敬鹏摄

  8月8日一早,记者来到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程故事社区汶水花园南区,只见小区内环境干净整洁,垃圾箱内的生活垃圾已经被保洁人员清运干净,楼道内也没有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的现象。宽敞干净的社区文化广场上,几位社区居民正在聊天,孩子们也在广场上欢快地嬉戏着。像往常一样,社区党委委员亓国兴这天也早早地围着社区转了一圈,查看环境卫生情况。“我们社区现在已经形成了创城常态化工作机制,营造出了人人参与创城、人人维护创城成果的浓厚氛围。通过创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社区居民的素质有了很大提升,这也促进了我们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亓国兴对记者说。

  说起居民们认识的提升过程,亓国兴感触很深:“一开始,有的居民总觉得创城和自己的生活没有多大关系,这也让我们的工作多费了不少力气。为了整治小区内的环境卫生,社区工作人员有时候要四五天连轴转,但居民们起初并不能完全理解。”亓国兴说,“但通过我们下的苦功夫,让整个社区环境有了质的改变和提升,社区居民也亲身体会到了创城不仅仅是社区的工作,而且和自己生活密切相关,只有社区环境变好了,大家伙儿在这里才能生活得更舒心,幸福感才会更强。”

  思想认识的转变很快就体现到了居民们的实际行动上。“现在,小区内乱扔垃圾、乱停乱放以及楼道内的乱堆乱放等现象已经完全消失了,居民们形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也明显感觉到创城工作的压力小多了,这得益于大家综合素质的提升。”亓国兴笑着说道,“不管是创城工作开展期间,还是在平日的生活当中,程故事社区的居民早就形成了一个共识:自己生活的社区,要靠自己来维护。”

  创城工作常态化,也成为良好社会风气形成的“催化剂”。疫情期间,程故事社区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义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社区里很多居民都积极主动报名,而且在工作中尽职尽责,没有领取一分钱的报酬。社区内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和文艺活动居民们也都是踊跃参加,形成了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

  (新时报记者尚敬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