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储存环节的“三四五六”——由黎巴嫩贝特鲁港爆炸事故想到的

2020-08-11 18:53:12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于小娟

责任编辑:高原

  8月4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数千人伤亡,忙碌繁荣的港口瞬间成为一片焦土。虽然事故真相尚未查明,但港口仓库中存放长达六年之久的2700余吨硝酸铵深深刺伤了人们敏感的神经。震惊、悲痛之余,作为一名危化品安全监管基层工作人员,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的同时,笔者认为在危化品储存环节有如下几个方面亟需提升。

  信息摸排“三全面”

  危险化学品的安全设施、管理制度、作业规程、应急处置,均离不开危险源的场所、种类和危险特性。彻底摸排本企业涉及的危化品信息,包括种类、位置、危险特性,是防控危化品安全事故的第一步。相对大批量储存的危化品来说,用量较少的危化品助剂,实验室、化验室用的危化品试剂常常被忽视,而常温下与水、空气发生反应,或自燃、自行分解的物品,无论场所和存量,都应成为储存环节管控的重中之重。按照“场所全、品种全、特性全”的“三全面”原则进行危化品信息摸排,全面了解它,方能从容掌控它。

  入库管理“四不准”

  《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要求“储存化学危险品的仓库,必须建立严格的出入库管理制度”。入库是危化品储存环节安全管控的实施源头,形同虚设的入库安全管理,等同于“病从口入”。管理人员应严格执行出入库管理制度,做到无清晰中文标识的货物不准入库、包装破损的货物不准入库、无定置许可的货物不准入库、不准超量储存的“四不准”要求,将隐患、事故拒之门外。

  定置管理“五确定”

  应急部发布的《特别管控化学品目录管控措施》提出了“实施储存定置化管理”的要求。根据各储存物料的火灾危险性、禁忌物料配存要求等将危化品与仓库进行初步“排排座”;以单座库房为单位,按照《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关于墙距、垛距、通道宽度、单位面积储存量等要求核算各储存物品的最大储存量及占地面积,制作危险化学品定置储存平面图,张贴于库房入口处显著位置;根据定置储存平面图,在库房内用黄色标识线划定各储存区域界限,实现危险化学品定仓间、定区域、定储存量、定平面图、定储存界限的“五确定”储存。实施定置化管理是仓库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也是实现精准监管和事故情况下精准救援的重要抓手。

  日常巡检“六检查”

  《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对常见危化品的日常养护如储存状态、储存条件、储存期限(如硝酸铵储存期限为1年)等均有明确要求,但仓库相对静态的生产运行模式常使仓管人员忽视定期巡检的重要性,直至事故已发生才发现包装已破损、墙屋面有漏点、报警器已失灵等。仓库管理人员应加强巡检,一查危化品包装完整性,二查危化品性状稳定性,三查仓库温度湿度变化,四查安全设施完备性,五查库容库貌完善性,六查储存期限有效性,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处理,方能防患于未然。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也许这些事故都能避免……可惜没有如果,血的教训换来的应是对现状的深入思考和针对性提升。在危化品储存环节加强信息摸排“三全面”、入库管理“四不准”、定置管理“五确定”、日常巡检“六检查”,在提升安全意识的同时将事故教训转化为具体、可实施的提升措施,才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的正确姿态。

  作者:章丘区应急局于小娟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作者:李发亮 于小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