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市中冲刺 澎湃创城动力——“品质之区 创建为民”系列报道之一

2020-08-12 05:54: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通讯员 李猛 孙化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融汇成品质市中文明“底色”,彰显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效。

  眼下,文明创建“大考”在即,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作为中心城区,如何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市中区牢固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工作理念,在有限的时间内标准再拔高、力度再加大,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品质市中建设相结合,将治理脏乱差、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作为有力抓手,在更高的起点上继续发挥“市中铁军”精神,推动创城再出发、品质再提升、魅力再绽放,以实际成效争当文明城市创建、魅力泉城建设“排头兵”“领航者”。突出顶层设计 一线督导调度烙刻创建惠民的责任与担当

  市中区委、区政府高起点谋划,对标对表推进魅力泉城建设十大专项行动,部署安排涵盖拆违拆临和改造整治、城市设计提升等内容的十大专项行动、45项举措。所有创建部门从“硬标准”和“软实力”上严格自我要求,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着力补短板、促提升,动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实,将创城工作深入到每个“末梢神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市中全区上下坚持把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中焕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创城真抓实干的行动、雷厉风行的作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调度,聚焦查问题、找不足,一线督导检查形成常态。在发展壮大原有创城主体力量的同时,继续发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条块联动机制,号召各级文明单位到“双报到”社区助力创城攻坚,市级督查、区级督查、市民巡访团第三方督查同时发力……从单位到社区,从城市到乡村,从干部到群众,一幅幅全民参与创建的生动画面出现在市中区各个角落,在280平方公里辖区范围内凝聚起全部合力。

  坚持抓早抓小 立足同心同向彰显创建为民的初心与情怀

  创城,既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更是兑现向全区人民郑重承诺的必答考卷。基于这样的考量,市中区牢固树立“百姓口碑是最高荣誉”的观念,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精细化等方面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突出城市主次干道、广场公园、商业大街、老旧社区、集贸市场及其周边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行动,出重拳、用实招,着力解决环境“脏乱差”等屡禁不止的“顽疾”。完善推广网格化管理,定人定岗定责,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建立健全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规范长效的城市管理机制,让创建成果更有“厚度”,让民生答卷更有“温度”。

  随着一处处街头绿地依次呈现,一项项惠民举措逐一落实,市中区让发展“加速度”与民生“含金量”同步提高。在此基础上,市中区将不留情面“治违”,不留死角“治脏”,不遗余力“治乱”;同时高度重视市民巡访团指出、市民拍客团拍下、“书记信访微信号”交办等热点焦点问题,以最快的速度处置解决,以最坦诚的态度解释说明,以最好的结果让社会各界为市中区“点赞”。

  解难题补短板 锚定共建共享全域统筹下好创城“一盘棋”

  创城,贵在惠及百姓民生,重在出实招、见实效。今年,市中区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深入开展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加大对文明交通、环境整治、秩序维护、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方面宣传力度,加强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的“最美人物”宣传力度,在全区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怎样把创城工作由表及里全面铺开?市中区的做法是进一步强化为民意识,抓好入户调查,层层发动机关单位、街道社区,让党员干部、热心市民、志愿队伍、楼道长人人担责,积极参与到入户问卷调查宣传工作中来,以真诚态度进家入户,把创城的打算讲清楚,把开展的活动说明白,把创建的成效介绍好,赢得群众支持配合。

作者:刘阳 通讯员 李猛 孙化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