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邢家峪 幸福新生活

2020-08-12 06:51: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山水邢家峪 幸福新生活

  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云水江南生态餐厅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

山水邢家峪 幸福新生活
山水邢家峪 幸福新生活

  邢家峪村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实行工作日免费送午餐。

山水邢家峪 幸福新生活

  邢家峪村现代化种植大棚无花果成熟上市。

山水邢家峪 幸福新生活

  邢家峪村的“鱼头汤”成为雪野湖畔特色美食。

  8月11日上午10点,距离午饭还有一段时间。

  在雪野街道邢家峪村小广场旁,82岁的王玉兰和83岁的王曰英两位老人已经早早地在这里等候。每天这个时候,村里都会派专人为她们送来可口的饭菜。自8月1日起,包括王玉兰和王曰英在内,邢家峪村65名80岁以上的老人都享受到了工作日免费午餐配送待遇。

  “单此一项,就支出十几万元。”负责午餐配送工作的邢家峪村党支部委员邢宪波介绍。

  让邢家峪人高兴的还不止这些。幼儿园免费、60岁以上村民过年过节发放福利、70岁以上老年人享受“村高龄补贴”……邢家峪村村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改革发展福利。

  今年,邢家峪村“两委”成员自发捐款7万余元,加快完成了村卫生室整修提升工程,村民享受到更为便捷、完善的医疗服务,邢家峪村村民的幸福感愈发强烈。

  邢家峪村地处莱芜区雪野街道,紧邻雪野湖,有小三峡、金泥湾等旅游景点,山水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村“两委”班子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山水、交通、人文等优势,大力发展旅游农业综合体项目,村集体收入达到150余万元。依托优势资源,村民大力发展“鱼头”产业,目前,全村村民有30多人从事“鱼头”餐饮产业。

  在管理方式上,邢家峪村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以争创“五星级党组织”目标,认真落实好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在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的基础上,村党支部开展了“四个一”的活动,把党员教育提升、凝聚向心力、重大事项决策系统地结合起来,每周、每月、每季度都有党组织活动,让党员归属感、参与感更强,让基层党组织作用更强。2019年,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邢家峪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村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产业发展上,邢家峪村利用中央财政扶持资金75万元,争取水利移民后期扶持资金200万元,自筹资金70万元,建立了云水江南采摘园。该项目共占地37亩,建设现代“冬暖式”农业大棚14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种植无花果、藤稔葡萄、平菇、青椒等有机蔬菜。目前申请了“邢家峪农庄”品牌,提高了品牌竞争力。2019年9个农业大棚实现产出蔬菜6万余斤,销售收入24万元,直接带动本村村民就业20余人,间接带动60余人。投资700万元,建设云水江南生态餐厅,配套科普休闲广场,集体验、观光、餐饮、休闲于一体,丰富旅游内涵,吸引人气,不断扩大经营规模。

  立足村子发展实际和产业发展现状,村“两委”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决定通过采用市场化手段,将云水江南生态餐厅公开对外竞标。农业大棚也通过外包的方式由专人经营,仅此两项,村集体经济增收近50万元。

  在此基础上,邢家峪村先后投资140万元,建设了邢家峪村科普广场,包括科普宣传阵地、网红木桥、网红玻璃广场等内容,打造了集广场休闲、科普宣传、网红景点于一体的旅游广场,邢家峪村发展的前景更广了。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推进道路提升、民宿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家园。”邢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邢朋说。

  (文/图本报记者武希刚亓亭)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