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生态环境分局主动出击靶向治理——用“绣花”功夫守护蓝天白云

2020-08-12 11:34: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今年以来,章丘生态环境分局充分认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重点打好治理“组合拳”,统筹推进工业废气、施工扬尘、汽车尾气、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等重点难点问题的综合治理,重拳出击、猛药治疴,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再上新台阶,为章丘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绿色环境。

  长缨在手 部门合力缚“尘龙”

  扬尘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章丘生态环境分局积极承担牵头汇总的作用,细化目标任务,加强协调调度,督促抓好落实,在扬尘污染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上下足了绣花功夫。

  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进一步加强与章丘区各部门联动,把脉会诊,共同抓好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道路扬尘、建筑扬尘、机动车污染等防治工作。前期,针对在建工地扬尘产生原因,章丘生态环境分局与区住建局召开了扬尘管控专题会商分析会议,从技术和现场方面丝分缕析,针对现状,摆出问题,共同商讨解决措施,提出合理建议,形成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大格局。

  每周一下午,分局都会例行召开大气环境质量分析会商会议,对空气质量形势进行分析会商,提出指导对策,形成分析报告,发至相关镇街部门,并对相关内容进行汇总调度,形成周汇报、月通报制度,科学助力空气质量的持续稳定改善。

  主动出击 消灭“萌芽”污染源

  分局主动出击,提前干预,对餐饮集中区文博中心、和谐广场、美食街等260余家餐饮企业进行了现场帮扶指导,引领经营者做好污染防治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化解了信访投诉的可能。分局执法人员对餐饮业集中区域和空气自动站点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43家餐饮场所开展地毯式的集中检查,逐一摸排,厘出清单,采取了日常帮扶监察和不定期抽查的模式,确保了餐饮场所100%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做好对油烟净化设施的维护保养、污水隔油设施清洗维护,防止油烟设备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

  靶向治理 一企一策“开小灶”

  章丘生态环境分局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直面问题,精准出击,依托一系列专项行动,使扬尘污染逐步破题。

  今年6月到10月,分局以VOCs(挥发性有机物)整治为核心,对辖区内重点企业集中力量开展了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完善“一企一策”,推进工业源的减排。以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为核心,推进油品储运销综合整治,并大力倡导实施晚间错峰加油,实现了源头削减。

  与此同时,紧盯问题高发区域和重点时段,增加污染源路段的巡查频率,加强保洁路段的保洁次数,对污染较重周边,进行夜间巡查或夜间洒水,细致排查污染严重路段并进行针对性治理。

  (本报记者时晔然)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