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泉城人力资本产业创新链走向成熟 人才身价卡和身价保险全球首发

2020-08-13 05:47: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身价卡是全球第一款以“非物质资本”价值为依据的贵宾卡

  ●身价保险是一款补偿型医疗保险,也是全球首款身价保险

  ●“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项目百亿授信@千企万人”向全国开放

  8月12日,2020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暨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推进大会召开。“全球人力资本产业中心项目百亿授信@千企万人”启动,全球首批人才身价卡、身价保险发布,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委员会揭牌。自2018年底济南举办首届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以来,人力资本产业这一崭新经济模式的业态和路径日渐清晰。

  评估身价能当注册资本

  张兆强曾担任民营企业财务高管多年,名下有3个著作权。这段时间,张兆强打算创业开一家商务服务公司,却因没有足够的注册资金而苦恼。得知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园的“人才有价”平台已经落地了应用场景,张兆强就做了一次评估定价,在平台的帮助下,张兆强以评估身价作为注册资本,在一天时间内就完成了公司注册,而且1000万元的注册资金还转化为实缴资金。“身价资本化帮助我凭知识开了公司。”张兆强兴奋地说。

  据悉,张兆强的创业模式是以人力资本价值打通创新创业新通道,属于全国首创。作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重大改革事项,“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已写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为支持身价评估作为资本开办企业,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已出台相应政策,规定人力资本价值能以身价的最高70%作价出资。

  全球首创身价变权益

  身价是人力资本价值的最核心体现,身价保险是人力资本金融服务中的重要环节。8月12日的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上,全球首批人才身价卡和身价保险同步发布。

  人才身价卡是基于身价评估的最新应用,由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和招商银行共同推出。这是全球第一款以“非物质资本”价值为依据的贵宾卡,全面反映持卡人的创造力、影响力和信用度,除具有借记卡的所有功能外,还享有人力资本产业和招商银行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政策和VIP权益。

  身价保险由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与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产品对标市场上常见的“百万医疗保险”,是一款补偿型医疗保险,也是全球首款身价保险。该款身价保险的保额为人才身价评估的价值,同等年龄的人保费恒定,身价越高则保障越高,可为人才在身价范围内提供全方位的综合保障。

  “百亿授信@千企万人”为企解忧

  山东三生医药有限公司是注册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一家贸易公司,受疫情影响,公司短期内流动资金需求较大。得知“百亿授信@千企万人”活动在济南高新区试点推行后,公司立即联系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团队完成身价测评,获取身价后在平台发起贷款申请,仅一天时间,三生医药就通过平台合作银行“纳税e贷”融到100万元信用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据悉,“百亿人力资本授信千企万人”项目此前在济南高新区率先试点,通过平台放款超过2000万元。8月12日的人力资本产业高端论坛现场,“百亿授信@千企万人”正式向全国开放,帮助更多企业通过信用获取资金,带动人才价值提升和企业稳健发展。

  “人才+资本”模式获金融机构认可

  济南在“人才+资本”领域的金融创新模式实现人才和资本的有效融合,不但形成一批落地案例,更逐渐被金融机构接受。截至目前,与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园开展合作的银行有16家,为平台授信1800亿元。

  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银行主动与人力资本产业园合作,并形成业务。其中,农业银行推出的“人才e贷”产品最先实现“秒批秒贷秒到账”,线上申请额度提高到200万元,预计未来两年将向山东市场发放不少于100亿元的信用贷。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均进入深度合作状态。招商银行推出的“人才身价卡”完全按照身价定义VIP客户。另外,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的平台融合、数据互通已经形成推进方案。

  相关金融创新模式被中国人民银行、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六部委列入“金融创新应用试点项目”,纳入央行“监管沙箱”,有望推动济南成为金融创新应用试点城市。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