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老旧小区整治以“新”换“心”——“品质之区 创建为民”系列报道之二

2020-08-13 06:04: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通讯员 李猛 孙化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老旧小区整治以“新”换“心”——“品质之区 创建为民”系列报道之二

  存在20余年的违建拆除后,还公共空间于民,让“生命通道”畅通无阻;清新宜人的绿地、健身广场悉数建起,一幅“路在绿中、推窗见绿”的宜居画卷逐渐形成;终端网格员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在点滴中逐步“蜕变”,一个崭新的庭院式社区渐渐呈现在居民眼前。

  “拆”是为发展着想,“建”是为环境添绿,“治”是为百姓造福。伴随着市中区创城工作的持续开展,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渐失光彩的老旧小区,通过改造实现由“脏乱差”到“美净齐”的华丽变身,不断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动力。

  应拆尽拆 建绿透绿“拆建合一”还公共空间于民

  创建文明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是块难啃的“硬骨头”,而借助拆违拆临、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三板斧”,乐山小区实现“老楼新生”。

  老旧小区拆违拆临涉及面广,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市中区将“靶心”对准乐山小区的背街小巷,拆除小区内存在20余年的违建300余处,取缔占道马路市场、餐饮摊点群各3处。违章建筑悉数拆除后,小区道路两侧栽上绿植,新建小广场6个,打造各类花坛和微景观33处,太阳能灯、便民报箱、无障碍设施、游乐设施纷纷“上岗”,让小区“面子”更靓、“里子”更实。

  如果说社区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那么基层党组织则是“神经末梢”的核心和关键。市中区杆石桥街道提出“庭院党建”思路,将小区划分为35个小庭院,设立35个庭院党小组,让302名自管党员在各自庭院党小组中发挥作用,同时选举产生庭院理事会,负责收纳、商讨、反馈、解决居民建议意见,达到“院事院解决,民事商量办,小事不出社区,发展共推动”局面。

  提高品质 打造精品小区改造提升助推民生改善

  与乐山小区居民一样,趵突泉西片区居民同样享受着老旧小区整治带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这小公园修得太好了,原来这里堵得特别厉害,现在成了娱乐休闲的场所。”炎炎夏日,在篦子巷一处新建小广场乘凉的金大姐如此感慨道。

  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群众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在市中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街道、社区、城管、执法等多方联合发力,安装隔离护栏、施划交通标志、打通道路微循环、组建交通自治小分队加强劝导,让曾经脏乱的违建群变成公园,长期拥堵的道路交通问题得以解决,让居民在细微之处感受民生温度。

  如今,改造后的趵突泉西片区绿意盎然,古朴的凉亭、精致的墙画相映成趣,实现从能居到宜居、从功能优化到文化塑造、从颜值到气质的精彩蝶变。

  倾听民意 遍访民情让居民成为小区整治决策者

  老旧小区整治之初,很多市民用“盼”这个字来形容心情。“盼了这么多年,终于有机会改善环境。”“这么旧的小区确实该改造了,盼望我们小区也能纳入改造范围。”对于回应“民生所盼”,市中区的做法是坚持民生导向,整治前“问需于民”,整治中“问计于民”,整治后“问效于民”,将民智民意融入老旧小区整治,针对居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及时征求意见,不仅提高居民参与自治的热情,也让整治工作的方向更加明晰。

  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市中区进一步加快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开工改造项目13个、105.21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2293户。对接完成老旧小区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网络、雨污分流、建筑节能等基础类公共设施专项改造,制定各专项改造方案并完成施工量、设计概算等工作;筹划制定便民市场、便利店、停车场(位)等生活服务设施具体方案。继续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12月底前开工建设60部。整治改造完成后的小区推进专业化物业服务、准物业服务和居民自治等多种形式的物业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市中。

作者:刘阳 通讯员 李猛 孙化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