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店小二”式服务 主动介入协调 济南市企业购买非住宅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一小时办结

2020-08-13 06:40: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全程“店小二”式服务 主动介入协调 济南市企业购买非住宅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一小时办结

翟国胜现场拿到了上海上谊流量设备控制有限公司的不动产权证。

全程“店小二”式服务 主动介入协调 济南市企业购买非住宅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一小时办结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企业开设企业登记专窗。

  “没想到一个小时就能拿到证!这也太快了!”8月11日,在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高新分中心的大厅内,为济南威邦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办理购买非住宅登记业务的张敏,从递材料到综合窗口,到缴税并拿到不动产权证,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同样在现场办理该业务的的翟国胜,工作地点常驻北京,这次专门来到济南为上海上谊流量设备控制有限公司办理其在国际金融城购买非住宅登记业务,“我都做好在济南至少待一周的准备了,没想到一会儿就能完事。”他说。

  有10多年工作经验的张明娟,任职于济南泉城按揭房地产经济有限公司,受开发商委托,为企业购买房产办理登记业务,对于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的增效提速她深有体会,她说,以前办理这项业务,至少得跑两个部门,分别办理缴税和登记,前后至少得一周时间,而现在,在企业登记专窗一趟就搞定了,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我们设有专窗、专职,开辟了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全程‘店小二’式服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他们利用大数据,实现了与税务、住建部门的数据网上传输,通过“全链条”和“一窗办理”等手段,实现了实体经济企业购买非住宅登记业务一小时办结。

  一窗办理

  为企业办证开辟“绿色通道”

  在高新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内,有一个名为“企业登记专窗”的窗口,这就是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在济实体经济企业设立的“绿色通道”,前来办理购买非住宅登记业务的企业,在这个专职窗口,交易、纳税、过户登记一窗办理,直到一个小时后拿到不动产权证。

  像这样的专职窗口,在济南市区的9个不动产登记大厅都有设置,实现实体经济企业和个人办理登记业务合理分流,企业无需提前预约取号或现场取号,最大程度满足企业办事需求,实现即来即办,享受全流程绿色通道服务。各服务大厅还设有专职人员,落实首问负责制,为企业提供全程“店小二”式服务,在不动产登记、税务相关业务咨询、容缺受理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如果因提交资料不符合登记要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会主动协调解决企业申请资料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需要录入不动产登记系统的也会按照预受理操作,待申请资料齐全后再正式受理。

  税证联办

  数据跑腿实现网上传输

  记者了解到,以前办理这项业务,企业需要去自己所在的区税务部门先缴税,持完税证明再去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登记业务,新建商品房一般承诺2个工作日出证,二手房承诺3个工作日出证。

  如何利用大数据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税务部门打通数据联接,设立一窗办理窗口,实现申请人信息网上传输,税务部门收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数据后进行后台审核,申请人只要在窗口稍等片刻,便可缴税,不用再单独跑到区税务部门,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此外,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推进各类登记业务的“全链条”办理模式,引导企业通过“政务服务网”和“泉城办”手机APP申请登记业务,确认纳税申报信息,上传申请材料,提出不动产登记申请,交易、税务和登记部门完成线上预审,申请人缴纳税费后,可直接到不动产登记大厅现场确认,经现场比对材料一致,当场核发不动产权证。

  即时办结

  为优化营商环境增效提速

  如何落实好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增速提效势在必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仅将企业购买非住宅登记业务一小时办结,还严格落实实体经济企业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的承诺时限。优先安排实体经济企业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审核、登簿,提高审核效率,严格兑现实体经济企业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的承诺时限。

  比如,企业申请办理土地、房屋首次登记以及企业改制等复杂业务的,严格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通过“政务服务网”和“泉城办”手机APP申请的各类不动产登记“全链条”一网通办业务,确保企业在现场确认后一小时内办结;现场受理的企业其他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受理后1个工作日内办结。 (文/图 王宝泓)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