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花近十倍钱买部手机,刷屏可提现? 公司失联后才发现是套路,一市民损失近6万元

2020-08-13 07:02: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多花近十倍钱买部手机,刷屏可提现? 公司失联后才发现是套路,一市民损失近6万元

  山东捷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人去屋空,大门紧锁。 新时报记者俞丹 摄

  “购买一部手机,只要每天打开APP刷广告,就能获得近百元的佣金”……今年5月,黄女士应聘加入了槐荫区的山东捷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公司推销下,她前后购买了18部这样能“提现”的手机,谁知仅1个多月后,公司一夜消失,手机上的APP也无法正常打开了,手机钱加上拖欠的工资,损失将近6万元,而有类似遭遇的,并不止她一人。

  应聘入职反被推销手机每日刷广告可赚百元

  黄女士是枣庄人,今年3月结束上一份工作的她选择来到济南发展,休整一段时间后,黄女士开始通过一些网络求职平台发布求职简历,“我是今年5月6日的时候,从网上和这家山东捷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系上的。”黄女士说,自己应聘的职位是客服岗,交流时了解到公司主要是做网络广告推广业务的,“觉得还可以,就说去实地看看。”

  5月7日,黄女士按照约定来到了这家位于槐荫区绿地中央广场附近的公司,在查看了公司营业执照并商讨薪酬后,她最终决定入职,并约定第二天正式来公司上班。

  “当时说好是干客服,可是入职培训的时候领导问我们愿不愿意做讲师,说挣得多,其实就是销售。”入职后,黄女士了解到公司主要业务是推广一款名叫“云尚客”的APP,这款APP有“闪现”和“广告赚钱”两个功能,打开后APP会自动刷新一些广告代码,使用者可以通过刷新这些广告代码获得佣金,佣金可以在APP内提现,“算下来每天的佣金能在100元左右”。

  黄女士说,这款APP被安装在了公司统一购入的手机里,使用者需要先从公司花4680元购买一部手机,才能通过APP赚取佣金。“当时领导告诉我们,每推荐销售一部手机都能拿到几百元的提成,不光可以推荐给别人,我们自己也可以购买。”黄女士说。

  APP失效佣金难提现公司跑路受害者超百人

  按照公司的说法,只需一个半月左右,一部手机的本金就可全部赚回,后续还可继续赚钱,这让人听起来非常心动,“不过我一开始也不敢完全信,就想先观察一下。”观望了大约半个月后,黄女士发现周围购买了手机参与刷广告的同事确实能从这款APP中提现佣金,“5月20日的时候,我自己买了第一部手机”。

  玩手机刷广告就能挣钱,黄女士买了这样一部手机的事很快在她的朋友圈传开了,有朋友表示也想购买这样的手机,“因为大家钱不凑手,钱我就先垫上了,算上最开始那部,前后一共从公司买了18部手机。”

  黄女士说,最开始公司正常给付了销售提成,手机APP也能按时提现,“结果刚到6月中旬的时候,就开始出现提现到账不及时的情况了。”出现问题后,黄女士找到公司,负责人表示后台遭到了黑客攻击,公司正跟深圳总部联系解决,“这断断续续就拖到了端午节。”

  端午节过后,她和几位同事返回公司上班,却发现大门紧闭,里面的东西已经被搬空了,“领导层都不见了。”公司关门后,陆续有来自外地的买家前来维权,“有人买了一两部,多的能买十几部。”经过初步统计,相同经历的已经超过百人。

  公司列入异常名录律师称可能涉嫌诈骗

  “现在公司关门了,我这边除去已经提出来的佣金和提成,还压着5万多元,另外还有工作一个多月的报酬,5000多元。”出现问题后,黄女士和其他买家曾联系到公司负责人,对方表示会向大伙退款,“结果钱没退回来,人现在也联系不上了。”截至12日下午,该公司负责人电话依旧没有接通。

  打开黄女士购买的手机,那款用于刷广告的APP已更名为“聚源科技”,点击后一直显示“网络延时”,无法正常打开。而登录几家大型网购平台,记者发现该公司销售的这款手机售价在480元到500元之间,与该公司的售价相差近10倍。

  查询工商登记信息,这家山东捷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目前已被槐荫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登记电话也已为空。

  对此,山东争渡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称,目前来看公司所售手机售价与其实际价值差距巨大,该公司的行为可能涉嫌诈骗,“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公司的该种推广确实是出于某种正常的商业行为,只是由于某些原因出现了佣金给付不及时的情况,这属于违约情形,另一种是公司虚构事实操纵后台,用软件提现的形式骗取买家购机款。”至于拖欠的员工工资,他表示该公司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可尽快向劳动仲裁部门提起仲裁。

  目前,黄女士等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新时报记者俞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