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种粮明星村 今朝现代化新型社区 巨变牛旺不改奋进本色

2020-08-13 10:02: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昔日种粮明星村 今朝现代化新型社区 巨变牛旺不改奋进本色
昔日种粮明星村 今朝现代化新型社区 巨变牛旺不改奋进本色

  近日,济南高新区舜华路街道村居党组织“乡村振兴大比武”和党组织书记半年履职评估活动正式“放榜”。经过现场观摩、脱稿述职、民主测评等多轮比拼,牛旺居再次蝉联党组织、党组织书记排名“双料冠军”。“牛旺居工作干得好,大家有目共睹!”“牛旺村风正、人心齐,咱心服口服。”其他村居书记对这个结果也不意外。

  济南高新区舜华路街道牛旺居是个有着光荣传统的村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牛旺是全国闻名的明星村;改革春风吹遍中华大地时,牛旺是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富裕村;2001年以来,伴随着济南高新区的快速发展,牛旺更是蝶变为富裕、文明、靓丽、和谐的现代化新型社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弹指间,牛旺居沧桑巨变,牛旺人勤劳奋进的本色代代传承、不曾改变。

  借改革东风 牛旺发展翻天覆地

  八月,如约而至。若你走进舜华路街道牛旺社区,社区南大门会最先映入眼帘。这座大门正面为“牛旺庄”,背面为“望岳门”,门外两头雄狮蹲踞。大门内,有一头金牛面南而站,金光闪闪,牛气冲天,象征着牛旺人奋力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这只金牛不止是牛旺居的标志,更是牛旺“开荒牛”精神的浓缩。

  金牛身后是笔直的林荫大道,居民的安置房在大道两侧错落分布。若你赏过金牛,继续向前走50米,就能看到牛旺居委会。这里依托“多元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提供社区党建、综合业务、计生服务、物业管理、民生事务、信访调解等便民服务。居“两委”成员轮流坐班,以“群众高兴我们就高兴,群众满意我们就满意”为目标,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同时,借助“双报到”单位,打造惠民项目金融普惠站,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金融服务。

  党群服务中心最里面悬挂着一幅《牛旺庄旧貌图》,这幅图由牛旺居民历时三个月手绘而成,精细还原了老牛旺庄“屋舍俨然、阡陌交通、溪水绕村”的真实原貌。

  时光拉回到上世纪50年代,那时候的牛旺庄是赫赫有名的明星村。村民在省农科所专家管荣池的指导下,成功试验出防治地瓜黑斑病的方法。1955年10月,村书记王泽岩在全省“防治地瓜黑斑病经验交流大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1957年,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到牛旺拍摄《消灭甘薯黑斑病》科教纪录片,牛旺被评为“全省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一时间,全国各地的人蜂拥到牛旺购买地瓜苗。王泽岩更被评为首届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于1957年2月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牛旺人的勤劳聪明远近闻名。村里的粮食产量逐年提高,年年超额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上世纪70年代还自发搞起农村“四坊”(粉坊、磨坊、豆腐坊、挂面坊),提高村民家庭收入。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春风吹拂华夏大地,牛旺庄又率先建起全市第一个黏土砖厂,几年后又陆续建起第二砖厂、预制厂、电缆厂、汽修厂、建筑队等企业,再次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

  2001年,适应济南高新区快速发展的需要,市委、市政府将牛旺庄等五个村居划归高新区代管。自此,牛旺庄除村民宅基地和部分集体建设用地为集体所有外,其余土地陆续转为国有土地。从此,全体村民告别土地,变身城镇居民。

  昔日的牛旺庄逐渐发展成牛旺北区、牛旺西区、聚鑫旺园三个城市小区,万达购物广场、高新会展中心等地标建筑居民抬脚就到,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高新区育兴幼儿园成为居民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资源。2020年,为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居民安全和生活便捷,居委会投资40万元在各小区出入口安装“刷脸+测温”智能一体化设备。“真没想到,咱们这帮老农民还用上了高科技的刷脸系统。”村里老人高兴地说。

  “如今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72岁的老党员王克文告诉记者,他把自己的晚年生活归纳为“四看一转”。“四看”即看书、看报、看电脑、看电视,“一转”即转动自行车锻炼身体。他和老伴住着190平方米的房子;每人每月从居委会领700元养老金;每年生日发10斤鸡蛋、一箱牛奶。到年底,每人发6800元土地补偿金、3000元过节补助;供暖费、物业费居委会都有补贴。村居老人去世,居委会还一次性发放7400元。“我们的晚年生活不用给儿女添麻烦,还有能力给孙子、外孙发红包。牛旺居赶上了政府的好政策,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现任牛旺居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兴安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几代牛旺人始终敢闯敢创,牛旺的乡村振兴之路有形、有魂、有生命力。

  17批拆迁改造 村书记没分一套房

  2005年4月22日是载入《牛旺庄志》的一天。那天,是牛旺庄旧村改造奠基的日子。

  彼时,王兴安刚刚当选村主任,村集体账上仅有资金200余万元。村“两委”通过多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决定顺应济南高新区突飞猛进的发展大趋势,通过旧村改造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带动二三产业发展,带领全体村民奔小康。作为济南高新区第一个启动旧改的村,村“两委”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手上的资金也不宽裕。旧村改造的消息一公布,不少群众犹豫不决。关键时刻,王兴安站出来给父老乡亲打气:“我第一个拆,最后一个住。旧村改造不完成,我不参加分房。”就这样,王兴安带头拆除了自己和父母的两套宅院。2006年10月1日,首批7栋6层高的楼房分到率先拆迁的村民手中。

  2007年,王兴安当选村书记,开始“一肩挑”,带领“两委”班子全力推进旧村改造项目。村里资金不宽裕,村“两委”就通过村民集资、与开发商联合建房等方式盖楼。到2012年,全村1200多户分17批次完成拆迁,先后建起30栋居民楼(其中包括5栋18层以上的高层住宅)。

  有道是“拆房难、盖房难、分房更难”。这期间,忙于处理旧改项目的各种难题,王兴安这个原本身型健硕的汉子因为过度疲劳,曾休克过三次,瘦了一大圈。

  王兴安说,2005年,他带头拆了自己和父母的宅院,老父亲2007年离世,没能住进一直渴盼的新楼。眼下,牛旺居还剩最后一栋安置房在建,240套住宅里仍然没有他的房子,他要兑现“最后住新楼”的承诺。

  “我们这一代人都种过地,知道指望地里那点收成当口粮的滋味。”牛旺居党委委员王兴岩说,旧村改造刚开始那会儿,大家伙儿觉得能住上新房,再把路修一修就满足了。现如今,村里一半以上的村民有闲置房对外出租。男女老少只要愿意工作,不管在村里的集体企业或民营企业就业,还是就近在高新区找工作,都很方便。老年人更不得了,每人每年都能分到近两万元。“乡风文明跟生活富裕分不开。现在村民生活富裕了,家庭矛盾、邻里矛盾都少了!”

  党建凝聚力量 谱写全面振兴新篇

  群雁要靠头雁领。多

  年来,牛旺居党委努力在提升党组织战斗力上下功夫,在分步推进旧村改造的同时,更带领村民走上就业、创业之路,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牛旺居产业旺,生意做到海南省。在党建引领下,村居“两委”搭建平台,扶持牛旺居民先后建成13家搅拌站,组建绿净园保洁公司、鑫华联门窗等多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数千个。尤其是混凝土搅拌站,占据全市20%的市场份额,生意最远做到海南省,牛旺居近三分之一居民在搅拌站工作。

  与此同时,牛旺居“两委”挖掘可持续发展的经营业态,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牛旺居现有自持农贸市场、综合楼股份、商铺约1.5万平方米,年收入1000余万元。2019年,集体资产改制后成立牛旺经济股份合作社,村民真正变成股民,实现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人人有股份。

  牛旺居人才兴,村民走上管理岗。牛旺居十分重视教育投入,少年儿童从3岁到15岁都享受餐补,仅

  2019年,居委会就支付学生餐补近100万元。学生考取大学本科的可获奖励2000元,硕士研究生奖励3000元,博士奖励10000元。村居青少年刻苦学习蔚然成风,每年考取本科新生10余人、研究生2-3人。近几年考取博士生2人,并有6名学子出国留学。

  对于进入集体企业、片区民营企业上班的村民,牛旺居“两委”积极联合相关企业,给村民提供培训机会,帮助村民走上管理岗位。同时,通过引进能人返乡创业、大学生返乡创业等形式,引导视野开阔、能力突出、实力雄厚的能人回乡投资兴办企业,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致富。

  牛旺居人文和,生态宜居民富足。集体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不仅带来工作岗位,更带来生活福利。牛旺人享受10余项普惠性福利,涉及生活、教育、医疗、养老等方方面面。2019年,牛旺居支出住院医疗补助和大病补助60万元;组织妇女查体800多人次、老年人查体600多人次;60岁以上村民养老金支出550余万元;丧葬费补助23万元。广大居民切实享受到乡村振兴的实惠。

  生活富裕的牛旺人对精神文化生活有着更高的追求。2012年,牛旺居投资1000万元建成牛旺广场,广场地下为两层车库,地上是健身广场。此外,牛旺居还高标准建设篮球场、网球场、门球场、文化活动中心,居民自发组织起吕剧团、舞蹈队。篮球队、门球队经常参加省、市各级比赛,屡屡获奖。近10年来,居民每年举办拔河比赛、文艺汇演及春节团拜会。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牛旺成功举办第二届全民运动会。这次运动会有18个代表队、700多名运动员参赛,运动会当天到场群众逾千人。这场由村居筹办的全民运动会让更多人看到了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牛旺风貌。

  牛旺居班子稳,干事创业人心齐。党委班子是牛旺人的主心骨。牛旺居“两委”成员年龄结构合理,既有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70后,又有文化素质高、懂经营管理的80后,年富力强、努力上进的90后,更有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每逢街道组织集中培训或外出观摩,牛旺居的党员干部总是不放过任何学习机会,努力掌握农村工作方法,积极汲取业务知识。

  多年来,党支部摸索出一套“四化”党建工作法,即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民服务规范化、社区治理网格化、民主协商常态化。通过“四化”党建工作法积极回应群众需求,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的温暖无处不在。

  为让年轻一代牛旺人继承和发扬“开荒牛”精神,2012年,村“两委”还组织编撰委员会,历时一年半精心编撰《牛旺庄志》。2019年,在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村史馆打造完成,牛旺居又多了一个记录历史、发扬牛旺精神的地方。

  富裕起来的牛旺人不忘积极回馈社会。为助力脱贫攻坚,牛旺居对口帮扶湘西古丈县红石林村,帮助红石林村建起村两委办公房,并计划投资建设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王兴安个人向古丈县捐款20万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牛旺居党员几乎全员上阵,最早落实24小时防控值守,并集体捐款24万余元,用于疫情防控。结语

  每当暑热消散后,篮球场、门球场、健身广场、长寿亭、文化活动中心……牛旺居各处场馆就热闹起来。乍看牛旺居,这里和城市小区无异;再细看,便能发现牛旺的休闲场馆比一般小区多,从老村移植过来的古树姿态婆娑;再细看,更能看到牛旺特有的精气神儿。

  提起自己的村居,牛旺人很自豪。这份自豪来自口口相传的“金瓜打金牛”美好传说,来自明代就已建村的悠久历史,来自王泽岩老书记亮闪闪的勋功章,更来自近20年勇立时代潮头的改革实践。今日牛旺居,经济活跃、业态多元,是舜华路街道乡村振兴、生态赋能、平安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重要的引擎之一。新牛旺人告别传统耕种,乐享幸福生活,却一天也不曾忘记“老牛旺”辉煌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敢闯敢试的精神传承,牛旺人必将像那头金牛一般继续脚踏实地、阔步向前。

  本报记者 韩霄鹏 实习生 周浩然 通讯员 马瑞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