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场主题报告、2场专题讲座、12位校长智慧分享 长清区聚焦校长领导力提升与思维创变

2020-08-13 10:15: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场主题报告、2场专题讲座、12位校长智慧分享……8月11日至12日,长清区教体系统教育干部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聚焦“校长领导力提升与思维创变”,邀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浙派名校长来到“家门口”,立足校长专业发展和观念创新,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对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精彩的专题阐述,分享学校管理经验。为期两天高密度、高强度的培训学习,“纯干货”的分享,“工作坊式”的研讨给与会人员带来颠覆以往的全新灵感与思路。

  提供不同层面精神大餐实现教育教学“三个维度”

  此次培训,长清区邀请到全国知名教育专家韩似萍、浙派名校长邱曙光、俞正强为中小学校长授课,主要立足校长专业发展和观念创新,聚焦一线校长成长经历,分享学校管理经验,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给大家提供领导力提升与思维创变的精神大餐。

  据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教师教育办公室主任刘明介绍,研修班实行“合—分—合”的课程模式,采用专题讲座和工作坊研讨相结合的研修形式,让每一位参训学员充分参与其中,并强化纪律考核。根据学员构成,研修班分小学组和中学组,浙派名校长专题指导,与一线名校长面对面交流,同时,围绕“学校管理创新、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课程建设、教科研组织”等话题,以工作坊形式深入研讨,思维碰撞,聚思启智。

  在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少辉看来,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通过这两天高规格的‘充电’,必将促进我区教体系统教育干部团队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从而带动我区整个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让长清教育教学管理更有‘精度’,教育教学质量更有‘高度’,教育教学服务更有‘温度’。”

  实现干部教师专业成长打造教育管理人才“储水池”

  2019年,长清区开展高端专题培训、对外交流、最美教师和各类先进的实力评选,教师专业技能大赛获奖比例的升高,实现了干部教师思维升级、专业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长清区共有13人获省级表彰,其中齐鲁名校长1人、齐鲁名师2人、教育楷模1人、优秀教师5人,优秀班主任3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1人,是在济南市获省级奖励最多的区县。

  今年上半年,长清有5名班主任、教师入选济南市“双领军”团队,有1名教师列入省2020年度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有2名教师获2020年度市最美教师称号,2名教师被推选为省最美教师候选人,优秀教师队伍进一步扩大。

  “为了让我们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向着更为良好的势头快速发展,努力培养勇于变革、引领教育创新的基础教育领域高层次管理人才与教育变革创新实践者。”王少辉说道,举办这期培训,就是要创新校长培训模式,打造长清区教育管理人才的“储水池”和聚焦地。

  12位校长智慧碰撞提高领导力水平和思维创变

  为了强化此次研修实效,12日下午还举办了“校长领导力提升与思维创变”主题论坛,长清区12位校长纷纷走上讲坛,结合一线实践,分享了各自的治校方略,阐述了教育理念,让大家取长补短,思考、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困惑与难题。

  “学校的领导力就是学校发展的方向,从管理者角度上来说,这次研修班的实用性很强,具有引领作用。”对于今年4月刚刚到归德中心小学上任的校长张绍磊来说,此次“集训”可谓是一场“及时雨”,既能提升境界,又能开拓眼界,对农村教育面临的一些困难和困惑如何破解,张绍磊也获得了诸多启发。

  在长清中学校长王守松看来,这次研修班的内容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对工作有指导性,“专家结合生动的案例把理念呈现出来,我们要遵循教育规律,培养身心双健、习惯良好、具有家国情怀的学生。”

  教育干部如何做到干工作不吃力、解决难点问题少费力,很好地胜任本职工作?“解决之道就在于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这两天的培训,就是要帮助大家进一步理清思路,提高个人领导力水平和思维创变,帮助大家减少知识盲点,丰富工作新思路。”王少辉给出了他的答案。 (本报记者武文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