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爱心驿站”关爱户外工作者 让城市“恒温”

2020-08-13 10:46: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齐鲁银行“爱心驿站”关爱户外工作者 让城市“恒温”

  “现在天热,过来喝点水、歇歇脚特别方便。这里能热饭吃饭,能给手机充电,人也热情,特别好!”7月29日,在齐鲁银行历下分行的“爱心驿站”,环卫工人纪寿梅告诉记者。对于纪寿梅这样的户外工作者来说,一个“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空间,可能是最贴心的慰藉。齐鲁银行爱心驿站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自2019年5月首家“爱心驿站”投入使用,齐鲁银行已累计建成21家,将爱的温度播撒向城市各处。

  18.5L的水一天一桶接纳更多户外工作者

  渴了到齐鲁银行泉城支行喝口水,午休时间去坐一坐,已经是郭德虎、孔凡敏夫妇的习惯性日常。二人都在市中环卫所工作,一个是压缩清运车司机,一个是环卫工人。“去年夏天通过单位知道了这里之后,经常过来,很方便,银行工作人员态度也很好。”两人不善言辞,却列举了“爱心驿站”带给他们的种种便利。“疫情之前,这里每周还提供两次免费午饭,银行自己做的,荤素都有。”郭德虎说,这省去了他们回宿舍做饭和路上奔波的麻烦,中午能多歇一会儿,还能省点钱。

  记者在齐鲁银行泉城支行一楼东端的“爱心驿站”看到,整个区域宽敞整洁,休息桌椅、微波炉、饮水机、冰柜、手机充电器、充电宝、工具修理箱、报刊书籍、应急药箱、免费wifi一应俱全。这是四年前齐鲁银行设置的第一个“爱心驿站”,初衷是“考虑附近商场、写字楼密集,交警、环卫工、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较多,给他们提供一个舒适的休息场所”。“为满足户外工作者的需求,我们也不断丰富设备、完善服务。”该支行柜员王芳菲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户外工作者知道这里、走进这里。“这样的桶装水,大概一天一桶。”王芳菲指着饮水机上18.5L的桶装饮用水告诉记者。

  除了把户外工作者“请进来”,齐鲁银行泉城支行还走出去,把关爱送上门,持续丰富着“爱心驿站”的内涵。该支行联合周围的城管局、街道办事处、环卫所开展了多次关爱慰问环卫工人的活动,联合永庆街街道办向辖区内环卫工人赠送粽子、防暑降温茶等消暑用品就是其中之一。

  一个呼叫器饱含“我懂你”

  老郭夫妇习惯了走进泉城支行的“爱心驿站”,在7公里以外,甸柳环卫所的环卫工人纪寿梅则是历下分行的“常客”之一。“建爱心驿站之前,我们就经常过来,建站之后更方便了。喝水、热饭,天冷过来暖和暖和,手机还能充电。”纪寿梅说,“以前冬天在外面吃饭,吃得胃疼,现在有微波炉可以热饭。碰上不会用的物件,银行员工都会手把手地教,都可热情了!”

  在历下分行营业部“爱心驿站”一角,一个圆圆的按钮引起了记者注意,按钮旁边还写有“轻轻一按 在您身旁”的提示。据该营业部营业室主任马冉介绍,这是为前来歇脚的户外工作者特设的呼叫器,“呼叫功能连接我们的工作人员,只需轻轻一按,工作人员就会来到身边。”

  处处体现“贴心”,是该“爱心驿站”给人的突出感受。20多平方米的“爱心驿站”位置相对独立,既与营业厅相通,又有独立的大门,这个布局为前来的户外工作者提供了极大便利。整个区域布置为“葡萄架下”的田园风格,“这是员工们自己设计的,融入了环保理念,营造亲近大自然、轻松的感觉。”马冉说,“维护这里的环境已经成为员工们的自然习惯,就像自己家里的一部分。”

  获得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舒适,让更多的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员、送餐员等户外工作者愿意走进这里,互爱互助的氛围也日渐浓厚。“现在天热,银行还给我们熬绿豆汤喝,挺贴心。”纪寿梅笑着告诉记者。

  30余项目“爱”及10万人“泉心公益”在路上

  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齐鲁银行21个“爱心驿站”细处各有不同,相同的是爱和真情,恰如员工们秉承的理念——“在户外他们服务我们,在网点我们温暖他们”,这份“人情味儿”,让城市恒温。

  而在“爱心驿站”以外,齐鲁银行一直在诸多领域播撒公益的种子,关注民生,热心公益,将践行社会责任实实在在地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形成了统一、鲜明的公益品牌。2016年5月,齐鲁银行在省内银行中首家推出的“泉心公益”品牌,致力于在环保、交通、助学、扶贫等方面汇聚公众微力量,激发社会正能量,引领公益新风尚。用爱搭建平台,呼唤更多的人为爱接力,为公益贡献力量,正如滴水汇聚以成江海,齐鲁银行“泉心公益”将颗颗爱心、滴滴真情汇入社会公益事业中,聚集更多力量共同回馈社会。

  近年来,齐鲁银行持续加大公益投入,泉心公益项下的爱心项目已达30余个,每年志愿者活动时长均超10000小时,公益惠及人数逾10万人。据介绍,齐鲁银行“泉心公益”未来将继续围绕“交通”“环保”“助学”“扶贫”四大公益主题,发动更多的力量共创温暖友爱的和谐社会,开启公益之旅新航程。(新时报记者高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