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科普大学德裕家园第二社区分校:老少皆有所学,这里的科普教育上下“一条龙”

2020-08-13 10:48: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社区科普大学德裕家园第二社区分校:老少皆有所学,这里的科普教育上下“一条龙”

  社区的老人想要再听听常见病的预防课程;孩子们放假了,机器人的科普课程可以先联系着;社区里又有几户居民生了孩子,早教的课程可以预备起来了……虽然因为今年的特殊原因,社区科普大学暂时没有开课,但德裕家园第二社区分校的准备工作一直没停下。在这里,社区科普大学的课程不仅仅是退休老人的福利,上至80岁,下至刚出生,社区科普教育覆盖了几乎所有年龄段。

  先座谈、后选课,科学、文化、健康、心理、法律课程一个都不能少

  “时书记,今年社区科普大学什么时候能开课啊,我们还惦记着去选课、上课呢。”最近,德裕家园第二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时孝菊常常会遇到居民问这样的问题。此前,每周三上午9点,在社区服务中心的科普大讲堂,社区科普大学都会准时开课,前来听课的居民几乎坐满了整个教室。

  “居民上课的热情很高,尤其是退休的老人。”德裕家园第二社区科普管理员李友慧说。每年社区科普大学开学之前,社区里都会召开一次座谈会,了解居民最想听的课。“这里的课程不只是科学知识,还有文化、健康、心理、法律等等。”李友慧表示,了解了居民的想法,社区就能有目标地帮助居民选择心仪的课程。

  时孝菊介绍,去年9月份,他们就邀请了济南市科普大学讲师团李成国老师。李成国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从教大家用深呼吸的方式缓解压力开始,来给社区居民讲解现代人压力的普遍性及如何缓解压力,这一类的课程居民就非常爱听。除了科普类的课程,社区里还会邀请公益律师来给居民上普法课程、邀请槐荫区科协党组书记走进社区为党员群众讲专题党课等等。

  从婴幼儿到退休老人每一个年龄段都有合适的课程

  时孝菊告诉记者,社区科普大学在德裕家园第二社区已经开设超过8年,课程也不仅仅局限在退休老人的群里。

  “例如目前孩子们都放了暑假,以往每个夏天,我们都会邀请专业机器人俱乐部的老师到社区来为孩子们普及机器人课程,都是完全公益和免费的。”时孝菊说,“对于这一类的课程,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都非常喜欢。”

  鲜花盛开,蝴蝶自来。一传十、十传百,德裕家园第二社区的机器人课程还吸引了不少其他社区的家长慕名而来,课堂规模也越来越大。

  德裕家园第二社区并没有止步于此,有不少孩子喜欢漫画,社区就开设了漫画课堂;看到社区新生儿父母也有科普需求,社区又张罗着建立了婴幼儿早教基地,专门给03岁年龄段的孩子和父母开设课程。有些居民喜欢动手的课程,扎染、剪纸的手工小课堂也开设了起来。除此之外,德裕家园第二社区还开设了妇女权益保护课堂等较为有针对性的课程。

  “在社区科普大学,我们不仅找到了乐趣,也了解了很多从前不了解的信息和知识。”自从在社区科普大学报上名,丁建春、周燕、郭放等社区居民风雨无阻,一节课都没落下,对于他们来说,社区科普大学早已经成为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婴幼儿到学生,再到退休老人,社区科普大学德裕家园第二社区分校的课程几乎涵盖了所有年龄段。等疫情过去,他们的课堂又要开放起来,“让所有年龄段的居民都有所学、有所得”。(新时报记者曹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