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侯伟: 改制不改初心,以设计专长服务社会

2020-08-14 06:55: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罗晓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访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侯伟: 改制不改初心,以设计专长服务社会
访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侯伟: 改制不改初心,以设计专长服务社会

创新人物侯伟

  在建筑设计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引领医疗卫生建筑设计风潮,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建筑设计院是建筑领域专业人才集聚高地,这次‘影响济南’经济人物评选活动体现了济南市对人才、对企业家的尊重,鼓舞我们更好地为政府提供专业咨询、当好参谋。”第十二届“影响济南”创新人物获得者、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侯伟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建筑设计人将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为“五个济南”贡献力量。

  坚持“三新” 当好建筑行业的龙头

  “很多人对建筑设计的认识停留在盖房子,其实这个行业处于建筑行业的龙头地位。”侯伟说,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关键一环是建筑设计行业创新发展,因为建筑设计师是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者和推动者,也是建筑企业、建筑产品升级的推动者。他随手举了一组数据:建筑业消耗全国钢材总量的25%、木材的40%、水泥的70%、玻璃76%、塑料25%,整个运输量产值的28%还是建筑业创造的。“消耗了这么多资源,建起来的大楼是否实用、美观、安全、绿色,取决于在设计环节能否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只有坚持‘三新’,才能引领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在67年的发展历程中,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创造了无数的辉煌。作为省建筑设计院优良传统的传承者,侯伟认为,美好的建筑对提升城市形象,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凡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城市都是和这座城市的建筑分不开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优秀的建筑造就了美好的城市。”他举例说,人们一提到上海就会想到外滩,一提到北京就想到故宫和四合院,所以建筑设计的物化形态——建筑,对一座城市风貌产生长久影响是历史性的。

  企业改制 社会责任初心不改

  对于一个设计单位来说,有工程有项目,才能保证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在这个基础上,还必须有自己的专业特色优势。在面向市场的发展中,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建筑设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奉献了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项目、汉峪金谷云鼎大厦等优秀项目,特别是在医疗卫生建筑设计领域的实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打造了一支享誉全国的专业设计团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品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主动请战,发挥医疗卫生建筑设计专长,向全国很多医院提供技术服务、咨询,并设计、改造很多抗疫应急医院,在战疫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侯伟说,尽管企业改制,但他们初心不改,利用设计专长为社会服务是应尽的职责,也是建筑设计人的荣幸。

  企业家是社会价值的创造者,这次“影响济南”经济人物评选活动充分体现了济南市对企业家的尊重和认可,能够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次获得创新人物殊荣,绝非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对我们建筑设计行业的企业家和从业人员的认可和褒奖,也体现了社会尊重建筑设计师、尊重人才、尊重科学设计。”侯伟表示,建筑设计不同于一般的产品,今后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将本着对社会、用户负责的精神,多创作精品,为社会奉献优秀的设计作品,助力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作者:新时报记者 罗晓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