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云文化广场开工,明年底前竣工

2020-08-16 06:22: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石晓丹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德云文化广场开工,明年底前竣工

  山东德云文化广场设计效果图

  备受关注的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与市民又近了一步。8月15日上午,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开工仪式在历城区山大路与花园路交叉口五交化地块举行,德云社当家人、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现身启动仪式,他表示,“以后会像过日子一样,天天在这儿待着”。

  “昨天夜里我还挺担心,电闪雷鸣下大雨,结果今天天儿也开了,雨也停了。”启动仪式上,郭德纲说他是“发自肺腑的高兴”。在致辞中,他表示:“感谢济南对德云社的厚爱,德云社就是一个小小的民间相声社团,微不足道,凭手艺吃饭,感谢父老乡亲们对我们的关爱,侥幸至此。近几年来,德云社一直在开分社,不管是东北还是南京,都在陆陆续续弄,其实在选址上挺费劲的,要天时地利人和,方方面面都得合适,选来选去,跟咱济南一接触,就觉得这里好,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一年来真是不容易,包括选址,这儿那儿的转了很多地方,考虑综合因素,最后定了这里。以后就像过日子一样,我们天天在这待着,大伙儿多关照。”

  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修春海介绍,2019年初,文旅集团与项目方积极沟通对接,达成了合作落地意向,确定在济南建设山东德云文化广场,组建山东德云红事会总部。项目占地面积约43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计划2021年底前实现工程竣工。项目将立足济南、辐射全省,以德云社和红事会品牌资源为支撑,以德云社剧场为核心,打造集相声演艺、曲艺表演、婚庆餐饮、曲艺教育、文创展示等多业态为一体的地标性城市文化综合体。为更好地拓展德云社及德云红事会相关业务,今年6月22日,山东德云红事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未来将负责德云社及德云红事会在山东的业务推广工作。

  门票多少钱?都有哪些“角儿”?如何运营?

  郭德纲七问七答揭秘“德云社济南分社”

山东德云文化广场开工,明年底前竣工

15日,郭德纲来济亮相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开工仪式,乐成表情包。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开工仪式结束后,郭德纲还就“德云女孩““德云男孩”关心的德云社济南分社门票、演员、运营以及德云演艺学院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现场金句频出,笑声连连。当济南时报·新时报记者自报家门后,郭老师立马回应:“那你厉害了!”并表示,还记得去年曾在微博与济南时报官方微博“互撩”一事。

  问题1: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在德云社整体的布局、规划中处于哪种地位?项目建成后,计划如何运营?

  郭德纲:德云社在北京、南京、吉林等地有8个小剧场、6个分社,但相对单一,都是说相声的。山东德云文化广场则是一个大综合体,包括相声、京剧、曲艺等各项内容,对德云社来说,这也是开天辟地头一遭。运营方面,以后会把至少一半精力都放到这边儿,包括演员调配等,一般分社十几个、二十个演员就足以应对日常工作,但这里不一样,根据设计,大约有五六个剧场同时运营,这是个大事。

  问题2:为何选择落地济南?是否看好济南市场?

  郭德纲:济南是我选的,但为什么选择这里,是大家定的,包括商圈、交通等,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大家都说这里好,所以我听专业人士的。

山东德云文化广场开工,明年底前竣工

  面对是否看好济南市场这个问题,郭德纲笑称:“姑娘,今天都开工了,我不看好也来不及了,只能好好干了”。

  问题3:您觉得山东德云文化广场会给济南带来些什么?

  郭德纲:给大家带来快乐吧。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民间艺人,不敢说其他的,能给大家带来快乐就是至高无上的。济南挺好,这么多年,我们来济南演出过很多场,有时候是我来,有时候是我徒弟来,观众都懂相声。而且,济南是“曲山艺海”,老一辈都来济南踢门槛、拜码头,能在这里开一德云社,扎下根,对我来说,简直太棒了!

  问题4:会在剧场里见到哪些“角儿”?是否会在本土招募演员或者与本土相声团体合作?

  郭德纲:都能见到。我们演员、学员加起来共400多人,一般是排着班走,按演出队轮换来,但不排除有固定演员在济南“做包”。未来也会招募本土演员,然后再放到其他地方的德云社去演出。

  问题5:德云社济南分社建成后,门票预计多少钱?

  郭德纲:我们严格按照物价部门的要求来,相声票不能卖太高,老百姓看相声就听个乐,票价太高不合适,会跟德云社其他的小剧场同等价格。

山东德云文化广场开工,明年底前竣工

  问题6:德云演艺学院也备受关注,目前进展到了哪个阶段?

  郭德纲:之前一直在考虑成立山东德云演艺学院,今天也会与相关主管部门探讨这件事情,大概分曲艺和京剧两大专业,曲艺包括相声、鼓曲、评书、乐器演奏等,京剧是因为我们想在这里成立山东麒麟剧社,所以想要在当地培养演员。

  问题7:今年有没有计划在济南开一场演出?

  郭德纲:我们过年时就计划,等时机合适了,要在武汉、天津等地举办义演。岳云鹏与护士姑娘的互动我看到了,请大家放心,等一切演出都顺利开始的时候,山东济南必有一场,到时候我们一定为奋斗在一线的英雄们好好说一场相声。

  各地粉丝提前来“蹲守”

  商铺打出“德云商圈”噱头

  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的建成会给济南带来什么?

  在接受采访时,郭德纲简洁地回答——“快乐”,“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民间艺人,不敢说其他的,能给大家带来快乐就是至高无上的”。

山东德云文化广场开工,明年底前竣工

  业内人士说,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对济南文化旅游事业及经济社会发展都将有巨大带动作用,对于提升城市美誉度、丰富文旅业态、拉动游客流量也会有极大推动作用。项目的建成还将会促进济南城市历史文化资源、文旅集团投融资平台资源、德云社红事会文化品牌资源以及其他合作方优势资源的有机融合,从而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号召力、带动力,进一步丰富济南城市文旅产品供给,助力曲山艺海复兴。

  且不说建成后怎样,只是一个开工仪式,就让人看到了德云社的影响力。早晨8:30,小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现场门口便聚集了很多“德云女孩““德云男孩”。刘梦真和霍雨汀,一个初中生,一个刚刚步入高中,都是德云社的铁杆粉丝,早上6点,两人便在妈妈的陪同下乘高铁从泰安来到济南,“我们也知道可能进不到现场,但就是想来看一看”。13岁的胡佳琪也是在父母的陪同下特地从青岛赶来的,他们提前一天到达,还转了转济南的其他景点。胡佳琪的妈妈说,她支持孩子喜欢传统相声,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追个星无妨”。现场还有很多专程从各地赶过来的德云社粉丝,有的提前一天到,有的提前两天到,他们都说,待德云社建成后一定会来听相声。

  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建成,会带动周边房价吗?与五交化地块一路之隔的德祐房产资深房产经纪李玉始终在关注项目的相关动态,他说,很多商铺已经打出了“德云商圈”的噱头,居民住宅方面还得观望一段时间,但他自己还是很期待的。

  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殿军也说,项目选址在历城洪家楼核心区域,周边商业发达、人流密集,交通便利、位置优越,百年山大、百年教堂近在咫尺,饱含着浓郁的历史人文气息,相信该项目的建设必将对历城乃至济南文化产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本版采写: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作者:新时报记者 石晓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