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餐盘光了 脸上更有光

2020-08-17 06:55: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尹昂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餐盘光了 脸上更有光

  编者按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本报今起开设“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栏,聚焦建立健康消费方式、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倡导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文明餐桌,节俭养德”等宣传海报和标语,在我市大部分餐厅的入口处、墙壁、餐桌等醒目位置都能看到。济南一直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廉洁自律、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在就餐时倡议“吃光喝净”,通过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标语、适量点餐、免费提供打包餐盒等方式引导市民养成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好习惯,勤俭节约的文明之风深入人心。

  餐饮企业你节约用餐 我好礼相送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餐厅为了引导鼓励顾客不浪费食物,通过实质性的优惠或奖励措施,给消费者的节约之举提供激励。

  “欢迎剩菜打包,我们会送您一瓶我们酒店定制的矿泉水。”在安徽人家就餐,服务人员除了根据客人数量主动提供适量点餐的合理建议外,还会善意提醒顾客,如果用餐完毕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将获赠安徽人家定制矿泉水一瓶(每人一瓶)。

  据美团点评相关负责人介绍,便宜坊集团自2007年起就把每周日设为“节俭有奖日”。便宜坊品牌店面每周日推出“吃尽盘中餐,九折把您奖”活动,只要客人将餐桌上的食品吃干净,即可享受九折优惠。服务员也会在点单的时候推荐适当的搭配组合,并告知顾客“光盘有奖”活动。至今,参与该集团“节俭有奖日”活动人数累计达300万人次。

  消费者不再讲排场 省钱又健康

  “今天请朋友吃饭,我们一共8个人,点了7个菜,外加一个汤,吃得刚刚好,光盘!”市民张先生自豪地告诉记者,以前请客吃饭习惯多点菜,一是担心宾朋吃不饱,二是因为要面子。“现在大家的节约意识都很强,点菜时就纷纷劝我,不要多点,光盘为荣。吃饭不再讲排场,省钱又健康,这感觉‘杠赛来’。”

  市场监管部门指出,勤俭节约、杜绝浪费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中华传统文化,消费者要继续传承和扛起节约重担,从自身做起,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摒弃“爱面子”“摆阔气”“讲排场”等不正确的餐饮消费观,不攀比、讲节约,积极倡导餐桌文明之风、节约之风,适量点餐用餐,提倡“光盘行动”;要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共同践行“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新风尚。

  监管部门服务要创新 施策要精准

  自8月12日济南市饭店业协会联合济南市酒家酒店等级评定委员会、济南市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发出做好“文明餐桌”倡议之后,市场监管部门、市商务局等多个部门相继向我市餐饮经营者及消费者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餐饮经营者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建立成本控制和用餐节约管理理念,将厉行节约作为餐饮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让“珍惜食品、杜绝浪费”的理念贯穿经营服务全过程;要教育餐饮服务员遵守职业道德,及时提醒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要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及设置提示牌等,尽到宣传和提醒义务;要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分量,积极推行大、中、小份菜,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要继续推行分餐制,倡导提供公筷公勺;要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并提供环保打包盒、打包袋;要积极采取打折优惠、返券等激励措施,引导消费节约行为。通过各种服务创新,精准施策,让文明节约用餐蔚然成风。

  市商务局表示,要把杜绝浪费作为餐饮行业各项评比的重要内容,建立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