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切勿“跑偏”

2020-08-17 13:46: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志华 戴先任

责任编辑:尹昂

  西安一家餐馆,将适量点餐纳入服务员月度考核中,客人用餐结束后工作人员巡场时,如发现餐桌有剩菜,则会按剩余情况给予当桌服务员不同程度的考核扣分。同时,该餐馆摒弃华而不实的菜品装饰,如有必要装饰也改为可食用型,避免造成浪费;推出小份菜、例菜及位菜等供顾客灵活点餐。(8月16日光明网)看到“顾客剩菜服务员扣分”的善意

  就餐时顾客点多点少,服务员或许的确不能硬性干预,但在实际消费过程当中,服务员的建议往往能对顾客产生十分明显的影响。比如在过去,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是,服务员通过刻意引导,可让顾客多点菜,点好菜、贵菜,即使出现浪费,为之买单的是顾客,餐馆反而会赚得更多,服务员也会因为“会点菜”而得到奖励。

  因此,“顾客剩菜服务员扣分”这一规则,表面的一层善意是鼓励顾客少点菜,既不导致浪费,顾客也节省了开支。深层次的善意则是,餐馆将不再使用多推荐菜品的赚钱方式,宁可少赚钱,也不愿意导致浪费。

  这一举措除了对消费行为产生影响外,更会对服务员的行为产生影响。服务员将从尽量引导多点菜,转变为尽量避免剩菜,这一观念的转变,将使节约用餐更有保障。还要看到,此举也是餐馆经营者让利和自我加压的体现,为了做到不浪费,餐馆在菜品等方面也做了一些调整,比如推出小份菜等等。

  难免有人会认为,餐馆的服务员并没有监督顾客合理点餐的职责,顾客出现浪费,板子实在不应该打到服务员身上,口子一开,服务员的合法权益还可能难以保障。这样的担心有一定的道理,但也要看到,很多创新举措都存在不断完善的空间。这一做法的确可能存在弊端,但只要经过科学合理的规则设计,完全可以做到趋利避害。比如,针对服务员的绩效工资可能因此遭克扣,可以改为对做得好的服务员增加奖励。

  相信用“光盘奖励”代替“剩菜扣分”,用福利做加法而非减法的方式,加以规避可能造成的矛盾,顾客和服务员将会更好地看到这一政策的善意。

  常态化推行反浪费需避免“误伤”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了当前的社会共识,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各地餐饮业也积极响应推出举措。这样的自觉行动值得肯定,但也要防范一些部门、企业粗暴对民众的合法权利进行限制和干预,或是侵犯员工的合法权益。

  如西安的这家餐企,规定顾客若剩菜,都将对服务员予以扣分。对于服务员来说,并没有权力对消费者是否浪费进行控制,顾客是否剩菜与服务员就没有任何必然关系,规定顾客若剩菜就对服务员扣分,这既是强人所难,又侵犯了员工权益,这是“反浪费”跑偏了。

  服务员在为客人提供服务时,可以温馨提醒消费者少点一些,不要浪费,至于消费者是否听进去了,是否按照服务员的提醒去做,这并不是服务员所能够掌控的。用人单位将服务员绩效考核与消费者是否浪费挂钩,就难以说得过去。

  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这样的观念在任何时候强调都不为过,但要遏制餐饮浪费,遏制浪费陋习,不能矫枉过正。不仅是餐饮企业,一些政府部门,也不能用力过猛,更要防范权力越过界限。餐饮企业滥权起来,只敢对服务员“下手”,而政府部门权力任性起来,受到伤害的就可能是广大民众。

  所以,不管是餐饮企业,还是政府部门,在反对浪费、提倡节约前,都先要能够厘清自己的权力边界,认清自身的职责所在,对于在社会上提倡节约,反对浪费,要多一些引导与鼓励,避免压制与强制。而遏制公款吃喝风,则另当别论。

  当前社会上掀起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热潮,“反浪费”要常态化,也要正常化,要避免变形走样,这样才能避免“误伤”,也才能把“反浪费”更好推行下去,并取得更大成效。

作者:罗志华 戴先任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