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机关食堂剩菜,“论克罚款”真有效?

2020-08-19 06:42: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然 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然 玉

近日,“长沙一食堂退餐超125克罚1元”登上微博热搜。据了解,该食堂为长沙市直机关食堂,食堂以此方式提醒大家“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据当地媒体报道,长沙市直机关食堂餐盘回收处放有一个厨房克秤,一旁提示“请文明用餐,按需取食。退餐超125克,请自动刷卡1元”。(8月18日《新京报》)

“杜绝餐饮浪费”,从舆论呼吁到民间落地,其间进程显然正在加快。最近几日,我们观察到,各地与之相关的举措频出,大有争先恐后、一击制胜的架势。提出“N1”点餐模式,推行剩菜“论克罚款”,这背后所体现的,实则是从柔性倡导到实质惩戒的演进之路。的确,从逻辑上讲,减少食物浪费,离不开“惩罚手段”的倒逼。但,说到具体操作层面,此事无疑又显得复杂许多。怎么罚?“度”在哪里?这些都是需要审慎评估和思考的!

事实上,自助餐剩菜称重罚款,原本就是不少市场化餐馆的通行做法,但凡告知在先,这就是合乎消费自由、交易公平原则的。与之有所区别的是,此次祭出这一“大招”的,乃是长沙一家市直机关食堂的自助餐厅。其规定“退餐超125克,请自动刷卡1元”,应该说,这也是合情合理的。如果非要吹毛求疵,那么或许可以说,这“一元”的罚款还是定得太低了,其基本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自助餐厅剩菜“论克罚款”,无可非议。此一事件中,最值得关注的,不是这一技术性的细节安排,而是大量机关食堂内部的餐饮消费现状。众所周知,机关食堂普遍都是封闭运营、定价便宜。此外,很多机关职工每个月卡上都会收到“餐补”,且仅可去食堂定向使用……从过往实践来看,这一制度设计,其实是极其不利于“反对浪费”的:机关食堂“服务内部”毫无竞争压力;机关员工“餐补”只能花在食堂,往往是多点菜把钱用完的心态。

机关食堂的食物浪费,根源在于一套扭曲的供求结构。“杜绝餐饮浪费”的热潮,剩菜“论克罚款”的手段,大概率只能维持一种阶段性的“光盘”状态。一旦“风头”过后,一切很可能故态复萌。从根本上为此破局,必须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必须打破机关食堂“自成一体”的传统,将之开放对外,进一步接受市场的考验。此外,对于机关职工的餐补,也应当更多奉行货币化补贴。让机关职工变成正常的餐饮消费者,这对于“减少食物浪费”有着巨大意义。

在整体低效、落后的供餐模式下,剩菜“论克罚款”之类的努力,注定治标不治本。须知,餐饮浪费绝不仅仅是一个习惯问题,也不只是道德素质问题,很多时候,其根本上乃是特定的供需关系、支付结构所致。治理餐饮浪费,不是孤立议题,绝不可单兵突进,而必须以源头性、系统性改革为之求解。

作者:然 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