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发挥生态优势山村念好“致富经”

2020-08-19 04:06: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牛伟密

责任编辑:高原

【百名记者百村行】发挥生态优势山村念好“致富经”

  村民展示“泉水红薯”制作的粉皮。(郭尧摄)

  从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卧虎山水库南岸,沿着一条崎岖的山路向上,尽头便是三面环山的西老泉村。

  西老泉村总人口638人,常驻人口300余人,且以老弱妇幼为主。西老泉村曾是市级贫困村,村内有贫困户4户7人。2016年,西老泉村开办粉皮加工厂,利用“泉水红薯”加工生产粉皮,每年带动村内剩余劳动力15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余元。同时,该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也可增收8000余元。

  “村集体收入增加的同时,我们精准施策,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增收脱贫。”西老泉村第一书记梁锦说,通过党支部带领,土地流转、设立扶贫专岗、发展乡村旅游等,全村贫困户实现脱贫。

  今年68岁的韩玉兰患有风湿病,无法劳作,西老泉村帮助其流转土地、认领果树,并将其纳入防火扶贫专岗,多项扶贫政策的精准实施,让她成功脱贫。“我现在生活有了保障,还有了‘工作’,生活越来越好。”韩玉兰笑着说。

  西老泉村生态资源丰富,村内以种植桃、杏、核桃等林果为主。今年,受疫情影响,农产品销售受阻,梁锦便通过微信朋友圈及派驻单位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团购,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3万余斤,销售额达5万元。此外,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建立了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爱心帮扶菜园。“菜园共流转土地3.3亩,分为22块区域,每块地租金每年1500元,由贫困户负责耕种,每年为贫困户带来收益4000余元。”梁锦说。

  2020年,西老泉村成立了网格化防疫志愿服务队、南部山区首支村级志愿防火队。西老泉村党支部也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通过抓党建、强组织、促脱贫,现在的西老泉村家家通上了自来水,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西老泉村将依托村内古井、石屋等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历史文化,发展康养旅游等新业态,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之路。

作者:新时报记者 牛伟密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