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全力攻坚】平阴三大片区棚改全面启动 “榆山主战场”拆迁首战告捷

2020-08-20 05:52: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直到8月17日当天集中签约,平阴县榆山街道东南沟社区和南门社区住在锦波园小区东侧的群众才打消了心中的疑虑。在前期入户做工作时,很多群众都表达了“头几年都没成,这次能成吗?”的疑虑。看到开始签约后一个半小时,就已经签约157户,签约率达到96%,大家总算舒了一口气,“这次肯定准了!”

  多年前,锦波园以东片区还是平阴老城区的范围。随着近年来县城规模的扩大,周边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甚至过去县城边缘的村民都住上了楼房,水电暖气配套一应俱全,这里的群众有些坐不住了。虽然地处县城,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盖起的平房和现在的农村无异,胡同里的道路还是砂石路,坑洼不平,天然气和暖气也没有接通。

  期盼棚改就成为群众多年来的心愿。但由于种种原因,加上群众抱有较高的期望值,不管是城中村改造还是棚改政策,都无法弥补这之间过大的差距,导致这处城中村改造一直未能实现。

  城中村群众有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的迫切愿望,“五城联创”的平阴县正着力提升县城品质形象和综合发展实力,对标对表助力省会“西兴”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要求,平阴县委县政府决定自今年启动新一轮城市改造,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主城区范围内剩余7100余户棚户区居民改造任务。其中,计划2020年年底前完成拆迁约2100户,2021年年底前完成拆迁约3200户,2022年年底前完成拆迁约1800户。

  “经过前期民意调查,绝对多数群众都想进行改造。经过综合研判,我们认为片区改造的条件成熟了,就在今年5月将锦波园东片区改造纳入了全县棚改计划,涉及两个社区163户群众。”榆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箭告诉记者,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棚改没有启动。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为保质保量完成2100户的棚改任务,街道从6月份开始启动了锦波园东片区棚改,这也是全县今年的首个棚改项目。

  面对多年的“老大难”,张箭说,棚改启动前尽管所有人都认为有难度,但无论如何,棚改的“第一枪”必须打得漂亮。作为全县棚改任务的主战场,榆山街道2020年肩负着东、中、南三大片区改造任务。为保证棚改工作快速、稳步推进,街道抽调了100名精干力量驰援东、中、南三大棚改指挥部,锦波园东片区棚改工作指挥部就是其中之一。   自6月份张贴征收公告以来,街道主要领导及牵头负责人、机关干部、相关村(居)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畏酷暑,不分昼夜、节假日,反复入户做工作,讲政策、讲大势,细致地为群众答疑释惑,千方百计排忧解难。面对群众最关心的补偿问题,街道坚持棚改政策的延续性,同时站在为民的角度,尽最大可能让利于民。

  为群众办实事,还要依靠群众。经过党支部推荐,各户认可,村民代表赵丽群、尹茂玲进入指挥部参与到各项工作中。见证了指挥部工作人员一把尺子量到底、各个环节公开公正的两位村民,成为了村民与工作人员沟通和联系的桥梁;东南沟社区“两委”委员、五组组长神永其心脏刚装上支架不久,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打吊瓶,了解到情况后,指挥部想让他休息,结果他仍旧坚持回来工作到组内最后一户签约。

  截至目前,锦波园东片区棚改项目163户已完成签约160户,首战告捷。 (本报记者冯经伟)

作者:冯经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