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从每一餐外卖开始

2020-08-20 10:43: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玉初

责任编辑:鞠月芹

节约,从每一餐外卖开始

黎青 作

□王玉初

《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中国外卖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近几年国内餐饮外卖产业的规模逐步扩大,预计2020年线上餐饮在整个餐饮行业中的占比将超过20%。艾瑞咨询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餐饮外卖产业规模为6536亿元,中国9亿网民中,外卖消费者规模约为4.6亿人。(8月1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超6500亿元的产业规模,4.6亿网民参与消费,外卖产业看似细碎,实则已成长为超级巨无霸。然而相信有很多消费者有过这样的经历:满怀希望地点了一份外卖,送达后给了五星好评,打开一尝,却发现与自己期望的味道完全不是一回事,于是吃了几口后就草草扔掉。没吃饱,便再点个餐后零食。这其实存在着巨大的浪费。

眼下,全国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外卖行业,与吃有关,切莫忘了节约。

对于消费者而言,点餐要有度。浪费不等于消费,不要以为自己过度点餐就是增加了消费。每一个人都要有爱惜食物的理念。如果胃口不好,不妨在留言中提示饭菜的分量少些。尝鲜的菜品不合口感,最好能与人分享。而无论是什么级别的美食爱好者,吃遍全城可以,但请点餐适度,既为节约,也为健康。

对于外卖商户而言,不妨多些精准供应,备好小份菜。一些商户为了让食客满意,就尽量给客人提供分量足的食物。这或许是实诚的表现,但一味提供多的食物,无形中的浪费便可想而知。商户不妨多推出小份菜,够吃即可。事实上,即便是美食,一次提供太多,让人吃过了头,便不再念想了。若菜的分量刚刚好,吃了还会让人惦念,岂不对生意更有益处?

对于外卖平台,则需要履行餐饮节约的社会责任。平台要对经营户给予合理的引导。譬如,对厉行节约的商户提供一定的激励政策,同时在平台中提醒消费者节约。对于过度浪费的外卖商户,平台管理者有必要给予规劝,直至清除出平台。

制止餐饮浪费,不是个人的事情,是全社会必担的共同责任。节约,也要从每一餐外卖开始。

作者:王玉初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