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光盘行动”让机关节俭用餐成新风尚

2020-08-21 05:52: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郭歌 杨晨 王瑞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8月20日讯(记者 郝磊 郭歌 杨晨 王瑞红)“倡导文明就餐,请珍惜粮食,杜绝浪费。”走进龙奥大厦食堂,15个大字映入眼帘。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为了减少浪费、厉行节俭,许多机关单位食堂纷纷发挥示范作用,带头践行“光盘行动”。

记者看到,在食堂入口处、取餐处、餐具回收处等醒目位置,均设置了提示牌、宣传标语和广告灯箱等,营造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在自身做好节约实践者的同时,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还向大厦干部职工发放倡议书,提倡珍惜粮食、按需取餐、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倡导机关干部做“光盘达人”,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强化措施、改进方法,节俭备餐、文明用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就餐需求和售卖标准控制备餐量和饭菜分量,做到“后厨不多做、前厅不多盛”。改变就餐方式,推出小份饭菜,满足不同就餐人员需求,优化供餐模式。此外,还注重提升菜品质量和制作工艺,严格按照备餐需要合理购进原料。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党政机关食堂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挥榜样作用。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就餐现场管理,对浪费行为及时劝阻,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成为自觉习惯。”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高冰说。

“光盘行动”旨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市贸促会积极倡导理性消费,养成科学健康的餐饮习惯,拒绝各种“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动员引导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

不仅带头践行“光盘行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市贸促会还提倡“无纸化”办公,自觉减少耗材使用,降低办公用品费用支出;用好视频会议系统等线上平台,突出实绩实效,大力倡导节约办展、节约办会,并坚决避免会场摆放绿植、讲究排场等形式主义问题和铺张浪费现象;严格管理办公场所用电、用水,提倡节能办公、绿色办公,倡导空调温度大于26℃,严格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现象。

“光盘行动”是大力弘扬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具体举措。近日,济南市司法局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出《“杜绝餐饮浪费争做文明表率”倡议书》,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坚决杜绝用餐铺张浪费及不文明等行为,实行“光盘行动”,倡导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市司法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一致表示,将积极行动起来,树立厉行节约意识、崇尚粮食节约理念,加大节粮宣传力度,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美德,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节俭风尚的践行者,为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作表率。

作者:郝磊 郭歌 杨晨 王瑞红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