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探访基层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故事

2020-08-24 06:55: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经伟 刘阳 张敏 郝倩 通讯员 张文琪 赵亮

责任编辑:尹昂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探访基层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故事

工作人员向商家及市民发放宣传单。 (刘阳 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探访基层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故事

锦水街道食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提醒上墙。(冯经伟 摄)

  日前,记者走访基层发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市上下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积极推出多项有效措施的同时,正在以各种形式掀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的热潮,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如今崇尚节俭已经蔚然成风。

  ●锦水街道

  倡导“五个节约”建设节约型机关

  8月15日晚,以“激情葡萄节 醉美锦水夜”为主题的平阴县首届美食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满足的美食节将持续9天,到8月23日结束。除了在人气火爆的美食节上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派出劝导志愿者穿梭在各个餐位之间,对在美食节上就餐的群众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礼貌性提醒,在对存在铺张浪费食物的行为进行劝导外,锦水街道还提出“五个节约”,倡导全体机关干部发挥机关人员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建设节约型机关。

  “五个节约”分别是指节约水电、节约用油、节约经费、节约用品、节约粮食五项内容,涵盖了公务用车、政府采购、水电管理等方方面面。

  为节约用油,锦水街道严格落实好机关公务用车制度,加强公车燃油管理,实行定点、定车加油制度,降低燃油消耗,同时倡导机关干部步行或骑自行车、电动车上下班。如今,自行车、共享单车、电动车等已经成为机关干部出行的第一选择。

  在避免舌尖上的浪费上,锦水街道提出“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三不”原则,号召广大机关干部在公务活动、家庭生活中养成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餐厅内的标语也时刻提醒着广大机关干部要勤俭节约。据食堂工作人员介绍,自街道发出节约粮食的倡议以来,餐厨垃圾较往常减少了将近一半。

  下一步,锦水街道还将在各社区和村居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进行相关的宣传,全面掀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

  ●四里村街道

  桌上有公筷“筷”乐又健康

  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近日,市中区四里村街道心家园社工项目组来到经十一路美食街开展以“桌上有公筷,‘筷’乐又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资料和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到位、落到实处,引导社区居民从我做起,爱惜粮食、杜绝餐饮浪费,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尚。

  宣传活动中,心家园社工向辖区餐饮业主送上图文并茂的“俭以养德,文明餐桌”温馨提示宣传贴,同时也向前来就餐市民发放“多双公筷,多份安心”倡议书,详细讲解相关内容,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倡导节俭用餐、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同时,各商家利用沿街电子屏向市民宣传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心家园社工还结合生动案例提倡就餐礼仪,号召大家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酗酒、不暴饮暴食。

  活动现场,市民张红霞感慨地说,小时候物资匮乏,解决温饱都是问题,从小就有节约不浪费的习惯,“小时候吃饭困难,粮食都很紧张,艰苦生活都过来了,现在生活好了,但是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活动当天,工作人员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扩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更好地营造了文明用餐的良好风气。

  ●山大路街道

  节约、创城双结合 让优良传统绽放新活力

  “这几个菜应该够了,点多了可能会吃不完,不够了您再来点餐好不好?”在历城区山大路街道悦立方商业街区的一家餐饮店内,服务员小陈微笑着向点餐的顾客耐心劝解,而她的旁边就张贴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宣传画,每一位来点餐的顾客,都会被小陈耐心劝导适度点餐、避免浪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近期,针对辖区内商业街区遍布、夜经济发展迅速、餐饮企业众多的实际情况,山大路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将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风尚与创城工作充分结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微信群、定期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主动联系辖区各门店商户、餐饮企业,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活动,鼓励饭店积极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断劝解引导下,山大路街道众多餐饮企业在点餐窗口、餐饮大厅等显著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标识,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客人理性点餐,把吃不完的菜品打包带走,避免餐饮浪费。

  同时,山大路街道以全体党员干部为重点对象,在街道机关和各社区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活动,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在街道、社区内部大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增强街道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街道要求按“高效、节约、合理”的原则,加强办公用品及耗材的管理,严禁铺张浪费。在街道机关和各社区大力推行“空调高一度、少开一天车、出门即关灯、打印用双面”等活动,在机关食堂午餐的人员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要求,就餐过程中吃多少拿多少,争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山大路街道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强化监督监管与加强宣传教育相结合,真正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落细落实,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在全街道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好勤俭节约的践行者、传承者,让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绽放出新的风采、新的活力。

  ●崔寨街道

  争做“光盘侠”勤俭“新食尚”

  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文明就餐,不仅是个人良好素质的体现,更是一种勤俭节约美德的塑造。

  对于崔寨街道而言,食堂每天按照预估人数进行备餐,通过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等方式制止餐饮浪费已成为食堂师傅的习惯。同时,通过多重措施鼓励就餐人员厉行节约,珍惜粮食。食堂在餐厅醒目处都张贴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海报、标语,提醒就餐人员自觉节俭、理性消费。

  走进崔寨街道的食堂,就餐人员络绎不绝,取餐者适量而取,井然有序。食堂一般每餐准备荤、素搭配,就餐人员根据自己的喜好搭配菜品、馒头、米饭、汤。为了引导消费者厉行节约,鼓励消费者“光盘”,餐厅还推出了小份菜,满足不同人员需求,价格仅为整份的一半,这样既能满足顾客对菜品多样化需求,也能避免浪费。几乎所有就餐人员吃完饭后,餐盘里不留剩余食物,以实际行动珍惜粮食、抵制浪费。大家表示,要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下一步,崔寨街道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节约习惯,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强化机关食堂管理和服务工作,用心、用情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服务、做好保障。”崔寨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说。

  近年来,崔寨街道积极推行“文明餐桌”,倡导“光盘”行动,号召广大餐饮行业积极引导群众合理点餐、理性消费,并通过在各餐饮企业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让顾客养成餐前合理点餐、餐后打包带走的好习惯。

作者:冯经伟 刘阳 张敏 郝倩 通讯员 张文琪 赵亮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