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济南艺博会】济南艺博会今日闭幕,挑选七夕礼物,来就对了!

2020-08-24 06:57: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邢媛 任晓斐 实习生 薛楠

责任编辑:尹昂

【聚焦济南艺博会】济南艺博会今日闭幕,挑选七夕礼物,来就对了!

【聚焦济南艺博会】济南艺博会今日闭幕,挑选七夕礼物,来就对了!

  陈宗毅油画作品《解放阁》

【聚焦济南艺博会】济南艺博会今日闭幕,挑选七夕礼物,来就对了!

  锦灰堆折扇

【聚焦济南艺博会】济南艺博会今日闭幕,挑选七夕礼物,来就对了!

青林海蜡染作品 本组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邢媛 摄

  第八届济南艺博会不只有昂贵高档的艺术品,也有很多新潮的物件,25日就是七夕节了,如果你还没为那个他/她选好礼物,快来艺博会,选择一件既具有文化气息,又具有艺术感觉的礼物吧,千万别错过这最后一天淘宝的机会。

  艺博会上刮起“非遗风”和“民族风”

  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是济南艺博会上最受欢迎的展览类别之一。今年,第八届济南艺博会特别规划了黄河流域非遗传承人展区(二楼扶梯口),济南文物保护协会、洋货儿济南文创市集等其他展位也有很多美术类的非遗产品。这些东西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传承意义,但价位又非常亲民,是年轻人打卡艺博会的最佳方式。

  国家级非遗贵州苗艺蜡染艺术传承人青林海此次来到济南,既为展销他的蜡染艺术,也为学习研究山东古代美术,同时也为了寻根。青林海告诉记者,蜡染艺术是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苗族传统艺术形式。苗族作为一个古老的民族,其先民最早就是居住在黄河中下游齐鲁大地,大概在阳谷县一代。这也是为什么他在创作蜡染的时候,大量参考山东古代美术和民间美术图案的原因。山东最著名的汉画像石、画像砖图案,孔子讲学游学、四方之神瓦当图案等主题都是他的重要灵感来源。此次参加济南艺博会,青林海带来了民族风情、历史图案、宗教艺术、传统纹样等七八个种类的1000多件蜡染作品,这些图案或神秘、或欢快、或纯朴,具有古朴纯厚、博大深沉、简洁明朗的原始美感。

  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为了更好展示宜兴紫砂的独特魅力,组委会特别请来了中华茶人联谊会宜兴紫砂分会的多位艺术家,展示作品有青年才俊的学生作品,也有老艺术家作品,价位从几百元到一两万元都有,您只需要在家门口,就可“一网打尽”形态各异、五彩不等的紫砂器物,有一些是您平时见都见不到的。例如,展位负责人张剑琨制作的一件如意紫砂壶,古雅可爱、质感哑光,用的是1995年一块老料制作,目前这个矿已经快枯竭了。此外,还有青年紫砂陶艺家倪渊制作的三足松针、兽耳双环罐,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还带着一股现代之风。

  篆刻一道源远流长,早在2009年,“中国篆刻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过,篆刻在中国画艺术大类里也算是比较小众的学科,很多观众表示“喜欢,但看不懂”。济南篆刻艺术家张锡鲁告诉记者,那些看不懂的文字是小篆,它是秦统一六国之后丞相李斯在大篆基础上简化统一后的文字。目前小篆常用的有一万字,大部分已破解认出。相比之后的隶书、楷书,小篆更像图案,自带画面美、自形美、线条美,体态端庄、古香古色。不过也要视作品内容而定,例如张锡鲁的一件代表作鸟虫篆“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就是用金文里的一种特殊美术字体鸟虫篆字形,娟细优雅,有些笔画像小仙鹤、小鱼,很有趣味性。此次参加艺博会,张锡鲁还带来了几百件他的篆刻作品,它们大多是刻在寿山石、青田石、鸡血石、巴林石四大国石上的艺术品,本身就是一个珍贵的把件。

  济南文物保护协会还带来了很多锦灰堆,此物又被称为“文人废纸篓里的稀罕物”,大多由残破的文物片段、拓片等堆叠构成画面。2013年“锦灰堆”被列入山东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年工艺美术家高裕杰则带来了由山东本地粗陶雕刻的诗文拓片杯、浙江竹编的工艺品等。

  来二楼转一转还能帮你“涨姿势”

  今年的艺博会我们又迎来了“老朋友”:洋货儿济南创意市集。市集上的宝贝各式各样,还是你“涨姿势”的好地方。这里不仅吸引了大批学生等年轻消费者,还帮中老年人在这里重新找回了“青春”。

  张林是远近闻名的小人书藏家,此次加盟艺博会,他带来了近百本小人书,这些书大部分出版于1980年至1986年,价格在20元到50元不等,这在小人书收藏里都是“入门级”。别小看这一本本小人书,那可是一代人了解世界、学习绘画、感悟生活的方式。藏家开始大量收藏小人书大概从10年前开始,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行业。决定一本小人书的价值,要看出版社、版别、品相、画家等等,现在一本上世纪50年代的小人书能炒到数千乃至上万元。

  文艺青年张萌带来的也是书,不过有所不同的是,他带来的书跟艺博会的气质更搭——山东美术出版社的艺术类图书。张萌说,他上次来艺博会卖的是动漫手办,算是积累了些经验。他本人特别喜欢山东美术出版社的书,这些琳琅满目的画册内容非常珍贵,还有一些是已经绝版和即将绝版的书,“没想到很快就被买走了,艺博会的观众很有眼光和品位。”

  主攻创意服饰的优森特是第一次来艺博会,展位负责人、设计师孙涛表示,“我们来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卖货,一是想借着这么多艺术大咖来济南多学习学习,二是想推广我们的品牌。”记者看到,优森特的产品属于物美价廉,一个帆布包只要15元。

  看过图书之后,别急着走,来二楼东区的陈宗毅油画展区学习一下。陈宗毅通过油画的形式发现、挖掘、记录济南的古老建筑。例如,竣工于1905年的洪家楼天主教堂、1963年为纪念济南战役的胜利建造的解放阁,以及济南周边的南崖村、南田村、朱家峪等乡村老屋,都在陈宗毅笔下展现。来这里看过,你会了解我们父辈祖辈生活 过 的 地 方 。

作者:邢媛 任晓斐 实习生 薛楠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