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之一只烤鸭?这个真的有!——济南餐饮老字号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2020-08-25 06:53: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尹昂

  近日,济南老字号协会向我市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倡议,号召餐饮业、糕点业会员单位,要充分发挥我市民族工商业优秀传统,在制止餐饮浪费和确保粮食安全工作中积极作为;要合理调整菜品数量、分量,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按需就餐、合理配餐、理性消费,主动为顾客提供环保打包餐盒,开展“光盘行动”;食品业会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管理标准,加强成本控制和确保产品质量,自觉将节约粮食和杜绝浪费纳入糕点生产、加工、物流、营销全过程。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老字号协会会员单位发现,店内不仅设有“吃光为荣”“拒绝浪费”“文明餐桌公约”等温馨提示服务,还在顾客就餐时建议适量点餐、剩菜打包;大部分消费者就餐时比较理性和文明,吃多少点多少,餐桌浪费现象大大减少。从响应国家“制止餐饮浪费”到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正成为我市餐饮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的共同行为。

  创新服务 小份菜蔚然成风

  “8月11日下午,我们就召开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专题会,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并立刻落实。首先是在店内增加一些标识和提醒,进一步推广宣传光盘行动,营造全民节约的氛围。其次我们也根据店内实际情况,做出一些工作调整,比如,把一些产品更换成小份模式进行销售;服务人员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建议顾客把未尽餐食打包带走;将汤粥冷却到适口温度,避免客人因时间紧张来不及喝而浪费等。”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超表示。

  “我们餐厅也增加了小份菜、半份菜供顾客选择。”“在我们店,消费者可以点三分之一只烤鸭。”四喜居、会仙楼在节约用餐方面都推出了相应措施。

  设计分级菜单 按需备菜

  “您好先生,建议您先点这些,如果不够吃,可以再加菜。”在鲁菜名店颜家菜馆,服务人员的建议得到消费者的赞赏。该消费者告诉记者,近期在几家餐厅就餐,都有服务人员提出类似建议,感觉很好。“有时请朋友吃饭,为表诚意就想多点几个菜,现在服务人员适时提醒,既给了面子,也避免了浪费。”据了解,为杜绝浪费,颜家菜馆优化了菜品结构,荤素搭配,合理配餐,并根据人数制定大、小盘子的分级菜单设计。该菜馆负责人表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餐饮经营者,我们要做好宣传引导。除此之外,我们还从健康出发,做好并控制好低油低盐的保健菜品,倡导绿色的养生价值观。”

  开展培训 强化全员节约意识

  箪食巷、舜泉楼、安徽人家、魁胜居等餐饮企业对全员进行培训,加快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我们经常对员工进行培训,强化全员节俭节约意识。要求提前了解客人的用餐性质,为客人提供私人订制菜单。比方说,家宴以实惠为主,商务宴以精细为主,合理均衡,物尽其用。”舜泉楼总经理黑伟杰在采访时表示,食材的边角料也会被充分利用,青菜类的会被腌制成酱菜,肉类、海鲜类的会用来煲汤或研发新菜品,从源头避免浪费。

  济南老字号协会顾问李宗宝表示,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