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项主要活动 7大分会场 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9月6日启动

2020-08-28 06:51: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刘烨

责任编辑:尹昂
14项主要活动 7大分会场 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9月6日启动

14项主要活动 7大分会场 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9月6日启动

  8月27日,游人在观赏喷涌强劲的黑虎泉。(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主要活动

  ●敬泉盛典

  ●2020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学术研讨会

  ●泉水音乐节

  ●第七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

  ●第五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

  ●泉水运动会

  ●泉民涌动·环湖悦跑

  ●泉水节龙舟赛

  ●咏七十二名泉书法作品展

  ●济南·黄河少年行

  ●“情系黄河·亲近泉水”诗歌朗诵会

  ……

  分会场活动

  ●浪溪河垂钓比赛

  ●环湖骑行比赛

  ●寻泉健步走大赛

  ●山东首届华服大赏

  ●体验全福流水席、传统八大碗

  ……

  本报8月27日讯(记者 张茜 刘烨)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将于9月6日至11日举办。本届泉水节以“凝聚泉水力量 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将举办14项主要活动、7项分会场活动,以及2项预热活动,注重参与性和互动性,充分表达泉城人民爱泉、护泉、敬泉情感。

  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导,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市泉水保护办公室)、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济南黄河河务局指导,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一年一度的泉水盛宴已备好,来济南赴约狂欢吧!

  让泉水与黄河水“牵手对话”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泉水节以“凝聚泉水力量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打造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其中既有济南·黄河少年行、“情系黄河·亲近泉水”诗歌朗诵会等弘扬黄河文化的活动,又有敬泉盛典、2020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学术研讨会、泉水音乐节等展示济南城市特色的活动,旨在讲好黄河与济南的故事,提振城市的文化自信,提升市民的文化自豪。

  “面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济南作为中心城市肩负着‘作出示范’的重要使命,将泉水文化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则是时代赋予泉城济南的历史使命。”济南市泉水节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泉水节系列活动让泉水和黄河水“牵手对话”,让泉城拥抱黄河,必将使广大市民和八方游客重新认识泉水的济南、文化的济南,看泉城奏响“黄河之声”。

  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参与机会

  “扩大国际泉水节影响力和市民参与度”是市政府对本届泉水节提出的要求。作为泉水节牵头单位,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楠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扩大泉水节的参与面,将市政府的部署落到实处,《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活动方案》在形成过程中,面向相关市直部门单位和各区县功能区征集了活动方案,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活动主题、活动创意,并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邀请市民代表为泉水节建言献策,充分了体现‘开门办节、开放办节’的理念。另外,在活动设置上广泛听取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一方面对往届经典活动进行保留和提升,一方面丰富内容,打造新项目,拓宽泉水节的参与面,提升参与的便捷性。”

  据了解,本届泉水节推出的泉水音乐节、第七届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第五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泉水运动会、泉民涌动·环湖悦跑、泉水节龙舟赛、咏七十二名泉书法作品展等多项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多的参与机会。

  全城联动共享“泉”世界

  除了市区主会场活动外,分会场活动同样很精彩。泉水节期间,市中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莱芜区、平阴县、高新区等七个分会场都将同步举办活动,内容涉及文化、旅游、娱乐、运动、美食、文创、公益等多个方面。包括浪溪河垂钓比赛、环湖骑行比赛、农耕采摘、寻泉健步走大赛、百脉泉畔·戏水亲泉、山东首届华服大赏、体验全福流水席及传统八大碗、诗歌朗诵会、放“泉水荷灯”等,形式多样又接地气。届时,各项活动在全市不同地点同步亮相,定会达到全城联动、全民同庆、万众欢腾的效果。

  为了增强泉水节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本届泉水节和去年一样,设置了预热活动,包括2020新青年音乐市集狂欢、泼水节等两项活动。这部分活动目前已经举办完成,为主要活动的登场奏响了序曲,营造了气氛。

  夜间逛游释放消费活力

  近日,济南公布了《关于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打造“夜泉城”2.0版的若干措施》,推动夜间经济提质升级。本届泉水节,围绕这一重点工作,设置了花车夜游,“泉城夜宴”主题专线、夜游图鉴,文旅夜泉城·奥体新市集,济南国际精酿啤酒节,美食嘉年华等夜间活动项目,打造独具风韵的“夜色之宴”,让以泉水为灵魂的泉水夜经济活起来,满足市民对“夜间消费”的需求。

  九月的济南,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将如约而至,让我们相约赴一场以泉水之名的狂欢吧!

作者:张茜 刘烨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