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百村行】积米峪村:易地搬迁“搬进”幸福生活

2020-08-28 04:03: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焜染

责任编辑:高原

【百名记者百村行】积米峪村:易地搬迁“搬进”幸福生活

  积米峪村异地扶贫安置新居

  盛夏的积米峪村,风和日丽,万木争荣。一排排白顶灰面的楼房坐落在山脚之下,整齐的绿植掩映着老年公寓,远处不时传来阵阵笑声。这一切让南部山区西营街道积米峪村在当地变得“让人羡慕不已”。

  “这都不是啥稀罕事儿了!”8月初,当记者走进这个村庄,却得到了这样的回答。村民们说,事情要从“一间大房子”说起……

  村民口中的“一间大房子”

  积米峪村包含8个自然村,山高路陡,土地贫瘠,属于省定贫困村。

  47岁的李忠慧的家距悬崖仅几米远,院子里堆满了石头、干树枝以及一口破败的大水缸。堂屋里除了一张掉了色的桌子、一张网床之外,空无一物。

  因为腿有残疾,出行不便利,李忠慧家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靠丈夫王明义在外打零工,生活十分拮据。

  2016年4月,《山东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批复》确定南部山区西营街道积米峪为易地扶贫搬迁村,经过一年多时间建设,安置房基本竣工。

  2018年10月,李忠慧一家搬进了山下的楼房,三室一厅、100平方米,屋子既宽敞又明亮,沙发桌椅电视机摆放有序。两年时间,积米峪273户723人,其中贫困户78户153人全部搬进山下占地210亩的易地扶贫安置新居内,住上了村民口中的“一间大房子”。

  易地扶贫“积米峪样板”

  不仅搬了新居,还要赚钱致富。

  2018年6月,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开始定点帮扶积米峪村,并选派李金凤担任第一书记。经过实地调研和合作洽谈,积米峪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盘活现有资源,建设“积米峪村新六产培育中心”,注册农产品商标,拓宽销售渠道,寻求合作企业,发展电商平台,多措并举增加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收入。

  村里的农产品核桃、小米和蜂蜜以及中药材品质普遍较好。”之前农产品产出但卖不出,现在我们通过合作社联系定点企业,好产品终于有了好销路。“李金凤说,仅2019年中秋节前夕,积米峪村销售农产品就达15万余元。

  2019年,积米峪村签约山东高速集团,联合开发“深氧绿谷”田园综合体,斩断了山村的穷根,并摸索出一条“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电商”的易地扶贫搬迁“积米峪样板”。“一期项目今年‘十一’开园,将解决村民就业和后续发展难题,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梦想。真正使积米峪做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李金凤说。两年时间,积米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村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1.5万元。

作者:新时报记者 李焜染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