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质量意识”深入人心 让“质量引擎”助力发展 2020年“质量月”济南强势出征

2020-09-02 06:30: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企业是否保持长久活力,社会经济是否持续健康发展,老百姓能否安居乐业……质量的好坏,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每年如约而至的“质量月”因此被赋予重要意义。

  9月1日上午,以“建设质量强市打造‘五个济南’”为主题的济南市2020年“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一系列关于“质量”的专项行动将紧锣密鼓展开,将“质量红利”实实在在带给百姓和企业,让“质量引擎”实实在在成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强动力”。

  据了解,今年的“质量月”活动内涵更深、举措更实,从市级到区县,从多部门到多企业,从问题征集到逐一破题,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活动覆盖“各领域”,共同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意识。“质量月”期间,全市11个市直部门共同组织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涵盖农业、产业、产品、服务、环境、工程、文化、旅游、医疗等各个领域,集中力量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营造质量氛围,提升质量意识,“实打实”解决一批百姓关心和消费者反映强烈的质量问题。

  围绕“质量主题”,全市将开展七大类100多项活动,与企业“面对面”,听取质量意见,解决质量困惑;与百姓“面对面”,分享质量成果,加深质量意识……初衷和目的,是让企业的发展更有质量、百姓的生活更有品质。

  开展质量宣传活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我市质量工作,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唱响质量主旋律,推广质量工作经验,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开展质量惠民活动。组织开展“质量开放日”“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展示技术机构检验检测、科研能力和技术水平;组织开展质量服务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面向社会普及质量知识,传播质量文化,共享各类质量管理经验和成果。开展质量服务活动。广泛开展“质量提升开门纳谏”、现场咨询服务等活动,征求群众对我市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协同服务活动,为企业“把脉问诊”,解决质量问题。

  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出台《济南市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促进质量强区(县)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广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在各行业各领域,组织开展专题论坛、标杆观摩、质量成效比对等活动,促进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开展质量教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基础培训、高端品牌企业质量管理培训、工程质量管理、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等专题培训,全面提升质量素养。

  开展品牌消费活动。组织“优质产品”推广消费体验活动,让消费者走进我市质量品牌标杆企业,通过现场产品体验,让群众切身体验企业质量提升成果。

  开展质量维权活动。综合运用监督检查、监督抽查、执法打假、集中整顿等手段,组织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营造人民群众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

  ……

  一项项活动的背后,是济南各级各部门借助“质量月”活动的平台,向全社会播撒下一颗颗质量的“种子”,从而在全社会生根发芽,长成一棵棵“质量”的参天大树。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