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新名片 | 济南80%用水来自这里 爱济南带你探访黄河岸边的生命之源

2020-09-02 10:48:27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高鲁健 通讯员:孟斌 摄影:张刚 视频:周星权

责任编辑:田艳敏

  ☝☝点击查看视频☝☝

  2020年,济南市日供水量一度攀上107万立方米的历史新高,而这其中至少80%的水来自于黄河。今天,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记者将带您前往黄河岸边的引黄闸处,一起看看这些连接“母亲河”的城市“生命之源”。

视听新名片

  生命之源:从黄河中每天抽一个半大明湖的水

  引黄闸之所以被称作城市“生命之源”,就在于它存在的重要性。水是生命之源、民生之本,是城市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保障。引黄闸每日将黄河水从河中引流出来,经沉淀后一部分用来灌溉农田,一部分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再进入济南的千家万户。

视听新名片

  每年济南市的黄河水引水量接近7亿立方米,即每天约191万立方米。众所周知,大明湖的水量约为120万立方米,这也就意味着,每天有一个半大明湖的水从黄河中被抽出来,成为济南的生产生活用水。如果说黄河是济南这座城市的“母亲河”,那么引黄闸就是建立在“母亲河”上的生命之源。

视听新名片

  黄河河务局:11座引黄闸保障济南城市用水

视听新名片

  记者在济南黄河河务局了解到,目前济南市有11座引黄闸,分别是:北店子、杨庄、老徐庄、大王庙、邢家渡、霍家溜、胡家岸、土城子、沟阳、葛店、张辛。其中北店子闸主要供应玉清湖水库蓄水,大王庙闸主要供应鹊山水库蓄水,邢家渡闸则主要负责济阳、商河等地的农业灌溉和当地城市用水。

视听新名片

  玉清湖水库和鹊山水库是济南市供水的重要水源地,济南城市日供水量约80%来自这两个水库。济阳和商河则是济南市最大的农业种植地,农业灌溉的春种和灌浆时期浇水全靠引黄河水。

  (横屏观看)

视听新名片

  未来规划:部分引黄闸将改造、加固

  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会议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济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是济南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全力保障黄河长久安澜,以实际行动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视听新名片
视听新名片

  济南黄河河务局供水局局长路昌顺告诉记者,近年来黄河调水调沙导致水情变化较大,而根据济南市的发展规划来看,部分闸门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城市用水需求,需要进行加固或改建,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北店子闸、大王庙闸和沟阳闸。

视听新名片

  “1981年北店子闸开工,那年我刚参加工作,就参与了这座引黄闸的建设。”路昌顺指着身后的北店子闸告诉记者,该闸引水能力为50立方米/秒,每年约为玉清湖水库供水1.6亿立方米,是保障济南城市用水的主力。

  (横屏观看)

视听新名片

  以沟阳闸为例,1957年建立虹吸,1979年改建,1996年建成如今的沟阳闸。几乎每过20年左右,此处闸门就会进行大规模的改造,路昌顺表示,一是因为黄河河道水情有了变化,二是因为城市发展的需求也在变化。目前,这三处闸门的加固、改建工作已经列入“十四五”规划中上报,等上级批复后,会根据规划尽快开展工作。

作者:高鲁健 通讯员:孟斌 摄影:张刚 视频:周星权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