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公开遴选212名村党组织书记已全部到达乡村振兴“主战场”

2020-09-03 06:19: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9月2日讯 记者今天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为进一步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激励引导各类优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我市于5月份启动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截至目前,13个区县(功能区)共遴选出212名村党组织书记,已全部到村任职。

  公开遴选打破了地域、身份、职业限制,打通了各类人才到村任职渠道,改变了以往村内选拔的单一路径,使一些村“人难选”问题迎刃而解。这次公开遴选的村党组织书记中,机关干部69人、退役军人43人、街镇编外人员42人、回乡创业人员31人、村“两委”成员27人。

  “通过遴选的方式选拔村党组织书记,顺应了当前农村新形势新变化,创新了选任方式,进一步拓宽了村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提高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质量,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人才力量。”莱芜区牛泉镇党委书记吴春峰说。

  公开遴选对年龄、学历等提出硬性标准,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走上村党组织书记岗位,增强了队伍活力。一些村民反映,遴选的村党组织书记年纪轻、学历高、有见识、能力强,对村庄发展更有信心了。这次公开遴选的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38岁,比遴选前下降12岁;大专及以上学历164人,比遴选前提高64%。

  “组织的信任让我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龙王庙村担任党支部书记,面对新的岗位,我将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工作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槐荫区玉清湖街道龙王庙村党支部书记糜长山说。

  据悉,这次遴选岗位,都是从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的村中倒排确定的,其中年龄偏大的77个,占36%;能力较弱的58个,占27%;状态不佳的48个,占23%;无合适人选的29个,占14%。通过优胜劣汰,许多村党组织书记感到,不干事就要腾位子,增加了压力,增强了动力。

  “作为一名返乡创业人员,我一直希望能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这次能担任张坊新村党支部书记,我一定会和村内党员、群众共同努力,发挥村庄区位优势,探索致富产业,提升集体‘造血’能力,向组织交出满意‘答卷’。”商河县张坊镇张坊新村党支部书记高继鑫说。

  未来我市将指导区县加大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调整力度,及时遴选优秀人才到村任职,推动公开遴选常态化。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