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药品集采最高降幅达95% 药价大跳水 谁将成“最大赢家”?

2020-09-03 07:19: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第三批药品集采最高降幅达95% 药价大跳水 谁将成“最大赢家”?

我市一家医院药房内,药剂科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药物。(李鹏摄)

  近日,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产生了拟中选结果。在位于上海的集采现场,不少药品价格应声而跌,最高降幅达95%,其中不乏明星药品的身影。其中,治疗恶性肿瘤、高血压、糖尿病以及精神类疾病的药物均有涉猎,需要服用这些药物的患者将切实得到实惠。

  药品第三批集采带来了价格跳水,对于百姓影响几何?药企如何保证利润、持续发展?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又有什么启示?

  明星药品“大杀价”降糖药每片不足2分钱

  8月27日,59岁的程女士在居住小区附近的药店购买一种名为缬沙坦的药品。按照医嘱,她需要日常服用该药来治疗高血压。

  程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缬沙坦每盒共7粒药片,一天服用一粒,一个月需要购买4盒,每盒价格34.26元,每月仅一种药物就要花费137.04元。“听说第三次集采过后,中标药品平均降价53%,按照这个标准,我每个月可以省一半的钱。”

  无独有偶,家住历城区的李先生是一位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二甲双胍。如果按照原价购买这种药品,每盒需要花费23.13元。这种每片品规为0.5g的二甲双胍药片每盒共20片,折合每片0.6元。根据相关报道显示,此次集采中,一种品规为一片0.25g的二甲双胍,国内一家制药厂给出每片0.015元的价格,单片价格最低,降幅超过90%。“药品降价后,对于我们这些‘糖友’来说太实惠了。”李先生说。

  根据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标结果公示显示,本次集采共55个品种191个产品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53%,参与的入围药企更是达到了189家。从药品种类来看,拟纳入56个品种、涉及300多个品规。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自2018年12月“4+7”个试点城市启动药品带量采购以来,政府相关部门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集采之路,相较于第二轮集采的33个品种,此次集采扩围至56个,甚至包含了多款临床急需的知名品种,中选家数最高上调到8家,注射剂采购周期缩短为1年,抗生素产品采购量相对其他品种降低10%。

  除缬沙坦、二甲双胍外,卡培他滨、莫西沙星氯化钠、甲钴胺、来曲唑等药品界亿元吨位级别的明星药品也在集采之列,老百姓获得的实惠显而易见。

  发展迎来新风口药企准备好了吗

  降价这样迅猛,药企挺得住吗?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仿制药企业中标较多,齐鲁和石药拟中标8个品种,数量最多,其次是扬子江与豪森药业,分别为7个和5个,海正、恒瑞和科伦药业均为4个,药企之间竞争空前激烈。

  其中,齐鲁制药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报价每片2.08元,降幅达92%。枸橼酸西地那非片成为本轮集采唯一一个独家中标的品种,将获得全国40%的采购量。这一轮,齐鲁制药另外7个产品的竞标,即卡培他滨、阿哌沙班、奥氮平、孟鲁司特钠、托法替布、维格列汀、依托考昔均顺利中标,至此,齐鲁制药已累计中标17个产品。以2020年6月上市的阿比特龙为例,国内定价为1998元,比第二次国家集采最低中选价格(每瓶2800元)更低,降幅达40%。

  价格跳水,势必带来利润大幅缩水,企业人士怎么说?齐鲁制药相关工作人员认为,价格降低,实际上倒逼企业不断在生产工艺革新、信息化与智能化管理、精细化生产等方面下功夫。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持续降低成本。

  另外,此举在大大提高患者支付可及性的同时,节约了大量医保基金、惠及更多患者,有利于提高患者生存期和生活质量,患者对于企业的认可度也会越来越高。从这个角度分析,降价中标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集采范围的逐渐扩大,国家药品集采已步入制度化、常态化。有业内人士猜测,今后除了化药集采品种增加外,高值医用耗材、中成药以及生物药的集中带量采购也已提上日程,百姓面对的将是更大的实惠。

  百姓得实惠 怎样用好“优惠价”

  8月28日,记者在济南市民族医院西药房看到,如二甲双胍、缬沙坦等药物均保持原先价格。该院药剂科主任李瑞林表示,他已经了解到第三批国家集采药品的事情,暂未接到相关降价通知。“等到通知下发,我们也会及时调整价格。”

  在位于我市市中区岔路街小区的几家民营药店中,相关药品的价格同样没有改变。一位店长说:“我们也在等降价通知。”她认为,药品价格下降对于民营药店来说影响不大,作为商品销售方来说,利润降低、能够走量“或许更好”。

  山东女子学院旅游学院经济学专业讲师李鹏分析,总体来说,药品集采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老百姓。越来越多的常见药纳入集采范围,老百姓可以通过医保购买质量有保证且价格更低的药品,这意味着职工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和实施效果有了显著的提升。

  集采对于国家经济发展、药企生存有什么意义?李鹏说:“降价幅度高,无疑大大降低了整个社会的医疗费用负担。对于药企而言,集采意味着更加激烈且公开的竞争,只有质量过硬、价格实惠的药品才能中标,这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医药价格体系和质量体系。医药集采能有效抑制医院在药品采购中的寻租空间,促进药企良性发展。”

  从理论上来讲,要保证产品价格降低且质量不降,只有扩大销量,保证一定的规模收益才行。国家实施药品集采是“带量采购”,保证了中标药品一定规模的采购量,这从根本上防止了降价带来的质量降低隐患。另一方面,集采意味着更加激烈且公开的竞争,只有质量过硬、价格实惠的药品才能中标,这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医药价格体系和质量体系。

  济南是省会城市,又正在倾力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医疗资源丰富,实力派医院聚集,药品集采意味着老百姓可以通过就医享受药品集采带来的红利。怎样保证药品集采的优惠落到实处?他认为,这要通过制定相关的政策,引导和鼓励医生根据实际情况,更多采用集采药品,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药、实惠药。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