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用一生守住一个家 ——记平阴县榆山街道刘官村村民李昌水

2020-09-05 06:32: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卢卫美
【德耀泉城】用一生守住一个家 ——记平阴县榆山街道刘官村村民李昌水

  说起李昌水,邻居们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他凭着一颗善良的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33年,直至妻子去世。然后继续照顾年迈的岳母和小孙子,默默守护着一家子老小。

  “三十三个春秋 来生我还守护你”

  我们在和李昌水的交谈中了解到,他和妻子刘淑兰1975年结婚,1982年妻子就患上了遗传病瘫痪在床。家里岳母无人照看,李昌水又把高龄的岳母接来一起照顾。从此,李昌水便开始了一生的守护。

  白天五六点钟就起床给母女二人做早饭,给妻子翻身、梳洗、喂水喂饭、按摩,接着又去照看岳母……安排妥帖后便去苹果园里、庄稼地里干活。在他的印象里,几乎没有一个晚上是脱了衣服睡觉的,睡一个囫囵觉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奢望。妻子心疼丈夫,几次暗自落泪。李昌水却说,“你是我的家人,是我的妻子,来生我还要守护你”。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放不下的牵挂导致他经常夜不能寐,患上了神经衰弱,气色一日不如一日,“我要是倒下了她娘俩可怎么办呢?”,每每想到这些,李昌水还是咬着牙坚持,这一坚持就是33年,直到妻子去世。

  “把娘交给我,你就放心吧”

  妻子走了,李昌水知道妻子最大的牵挂就是自己的老母亲,所以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岳母。他的岳母石加英生于1926年,是一位18岁就入党的老党员,当村干部向记者介绍时,李昌水显得格外自豪。一提到自己的女婿,老人就会激动得热泪盈眶。岳母年纪越来越大,各种疾病缠身。尤其是近些年,老人两次住院,李昌水一方面不能耽误地里的农活,一方面还要在医院照顾岳母。从老人断断续续的讲述中我们得知,有时李昌水晚上干活到很晚,但不管多晚,老人也要等着李昌水回来吃饭,坐在门前等着他的身影出现是老人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

  李昌水孝老敬亲的事迹、坚强乐观的心态持续感染着身边的人。当被问到这些年自己的艰辛时,他笑了笑说道:“有啥难的,都是一家人。”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