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节|泉群取水仪式首次用上“快递小哥” 2020敬泉盛典明天举行 届时所取泉水将实现汇流

2020-09-05 06:35: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石晓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泉水节

  “您好!我是泉速递。这是您‘预订’的趵突泉泉水。”从8月14日开始,一名身穿标注有“泉速递”字样服装的“城市骑士”,驾车穿过曲水亭街的一株株垂柳,穿过西更道街的一块块青石板,穿过王府池子街一座座青砖灰瓦的民居……陆续把取自济南十大泉群的泉水,“派送”到统一的地方存放。

  金秋时节的泉城,十大泉群竞相喷涌。作为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的启动仪式,2020敬泉盛典将于9月6日举行。为此,活动组织方挑选出来一名“泉水仙子”、一名快递小哥先后奔赴十大泉群取水。据介绍,快递小哥把“泉水仙子”所取的泉水通过速递统一存放的方式,是十大泉群取水仪式历史上的一次首创。

  8月14日清晨,阳光洒满趵突泉的泉池,“泉水仙子”款款步入观澜亭,她走下台阶俯身把龙山黑陶鬶浸入水中,“三股水”激荡下的粼粼水波拥抱住鬶体,一瞬间就把龙山黑陶鬶灌满了……龙山文化与泉水文化,此刻在这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泉水仙子”杨然羽对记者说,为参加这次取水仪式,专门定制了一身汉服,“衣服里外好几层,一会儿就出汗、湿透了,加上取水时要贴近水面,长长的衣带难免会掉入水里,这衣服穿在身上的感觉很不舒服,可是能为家乡举办的国际泉水节做点儿事情,这让我内心感觉非常幸福。”

泉水节
泉水节

  “泉水仙子”在泉池边用龙山黑陶鬶取水后,将泉水注入快递小哥双手捧起的“荷花杯”中,随后,快递小哥骑车将泉水送到趵突泉公园存放。 本版图片由活动方供图

  与观澜亭隔泉相望的,是立有“洞天福地”坊的来鹤桥。标准工装打扮的一名快递小哥正在静静等待着,看到“泉水仙子”向自己走来,他从快递包里取出为本届取水仪式特制的“荷花杯”,把晶莹剔透的杯子双手捧起,龙山黑陶鬶里的泉水缓缓注入杯中。随后,盛有泉水的“荷花杯”被专程派送到趵突泉公园进行统一存放。

  “第一届敬泉盛典举办时,我就关注了,真没想到能被选中参加这次敬泉盛典的取水仪式。”作为一名快递小哥,魏希超自小生活在济南,“在专程派送泉水的路上,我走过西更道街、王府池子街、曲水亭街,也走过泉城路、舜耕路、经十路”,一路上老街新路不同的城市风景涌入眼帘,这让他不禁感叹:“咱们济南日新月益,正变得越来越美丽。”

  “风满园林月满楼,一泉围绕半城秋。溪西烟树知多少?添个鱼船胜虎丘。”这首清代乔岳的诗作,描绘的是黑虎泉泉群中的白石泉。此时,正值盛水期的白石泉内,一串串水泡浮起,在水面上洋漾着欢快的气息。“泉水仙子”踏过青藻白石,再次俯身取水,再次回身转交给快递小哥。

  墨泉位于章丘区百脉泉公园龙泉寺西南角。据百脉泉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墨泉从泉眼中涌出的水流,因为色如墨汁故而得名。“更奇妙的是,泉水流入石渠后马上变得清澈透明,再流出石渠又变成银白色,最终汇入百脉泉中。”“泉水仙子”得知墨泉的“神奇三变”后说:“每一处名泉都有独特的景观,如果没有参加取水仪式来到这里,我还不知道济南有这么神奇的名泉。”

  据本届取水仪式组织方介绍,十大泉群取水仪式是每年敬泉盛典的重头戏,也是从第一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开始,每届都要举办的一项标志性仪式,“本次取水仪式我们进行了创新,就是在取水成功后,让快递小哥专程把泉水派送到趵突泉公园存放。为此,我们还特意给这个快递起了一个名字——泉快递。”

  本次取水仪式历时5天,“取水仙子”、快递小哥先后奔赴趵突泉泉群、珍珠泉泉群、黑虎泉泉群、五龙潭泉群、白泉泉群、涌泉泉群、玉河泉泉群、百脉泉泉群、袈裟泉泉群、洪范池泉群十大泉群,用龙山黑陶鬶取出泉水,倒进“荷花杯”里,由快递小哥护送到趵突泉公园特别存放起来。9月6日,这些泉水将在敬泉盛典中实现汇流,寓意七十二名泉、十大泉群之水汇流济南,润泽泉城,而济南人民也将涌泉相报,就此正式拉开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的帷幕。

  老舍说,如果没有了泉水,“济南定会丢失了一半的美”,泉水是济南的城市之魂。9月6日,由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济南文旅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济南文旅广电发展有限公司、济南时报、好客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敬泉盛典暨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启动仪式将盛大举行。市民可通过央视新闻网、新华现场云、爱济南、舜网、新时报、济南发布等直播平台点播收看。全体泉城市民将再次共同为泉水喷涌之美祈福,为济南城市发展之美助力。

  泉水节部分活动提示

  (一)启动仪式·敬泉盛典

  时间:9月6日

  地点:趵突泉

  (二)花车巡游

  1.街道巡游。

  时间:9月6日—10日(9:30—12:00,1:30—4:00)

  路线:(上午)腊山河西路济南报业大厦→经十路→奥体西路→龙奥北路→龙奥东路→龙奥南路→龙奥西路→奥体中心;(下午)奥体中心→奥体中路→工业南路→解放路→泉城路→趵突泉北路→泺源大街→经七路→经十路→腊山河西路济南报业大厦。

  2.夜间巡游。

  时间:9月7日、9月11日(19:30—20:30)

  路线:泉城广场→黑虎泉西路→黑虎泉北路→大明湖路→趵突泉北路→黑虎泉西路→泉城广场。

  (三)花车静态展示

  时间:9月11日

  地点:泉城广场泉标西侧广场

  (四)泉水音乐节(群艺大舞台)

  时间:9月6日~11日

  地点:明府城百花洲

  (五)泉水文化生态产业高峰论坛

  时间:9月7日~9日

  地点:省社科联会议厅

  (六)2020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学术研讨会

  时间:9月9日~11月

  地点:山东大厦

  (七)济南市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暨泉水节龙舟赛

  时间:9月9日

  地点:大明湖

泉水节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石晓丹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