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 聚焦全市巡回宣讲活动】脱贫后创业不忘扶贫—— “画非遗,画出我的小康梦”

2020-09-08 06:35: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责任编辑:卢卫美
【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张涛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带着感情扶贫 做有温度的工作
【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张涛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带着感情扶贫 做有温度的工作

  “我是吃着救济粮长大的。8岁那年,政府精准扶贫到我们家,帮我们盖起了新房子,资助父亲搞起了养殖业,从那年起,我们再也不用为了一大家子人的温饱问题发愁了。后来,父亲用搞养殖赚的钱供我学画画,我终于在18岁那年考上了山东大学,来到了省城济南。”作为“牢记嘱托决胜脱贫振兴乡村”巡回宣讲活动的参赛选手、画歌非遗美学馆创始人,倪泥对自己的创业历程有太多感慨。

【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 聚焦全市巡回宣讲活动】脱贫后创业不忘扶贫—— “画非遗,画出我的小康梦”

  倪泥和她的画室。(李冬阳摄)

  可爱的布老虎、威风的兔儿爷,还有咱老济南百姓都爱吃的把子肉……走进位于历下区的画歌非遗美学馆,一幅幅接地气的非遗画作映入眼帘。画室里学生们挥舞着画笔,认真地描绘着五彩斑斓的梦。倪泥告诉记者,画室已经开了多家分店,跟着她画非遗的孩子们已有上千人。在公益活动方面,倪泥也闲不住,“我去贫困山区教孩子们画画。现在我的日子变好了,我要努力回馈社会,希望不再有穷孩子,不再有画不起画的孩子。”

  初见非遗,倪泥还是个大学生。观看非遗演出,老祖宗留下来的丰富文化遗产如清泉一般流进她心里。她翻阅资料一口气画了数百种非遗,在心中慢慢描绘出“非遗美学”的雏形,这也成为了她创业路上最宝贵的财富。就这样,大学毕业后,她毅然选择创业,教孩子们画非遗,让更多孩子走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母校与社区的帮扶下,她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画室,做起了“非遗进社区”公益活动,有了一批批慕名而来的家长和学生。

  在倪泥看来,这次宣讲活动很有意义,“我怀着感恩之心,想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更多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创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过上好日子,而且有能力回馈社会。我想让更多人知道有这么一个姑娘在做这样的事。目前我们团队大部分都是家庭条件艰苦的“95后”小姑娘,我想用我的微薄之力,给她们工作机会,让她们在这偌大的城市里过上自己的好日子。”

  “非遗传承不仅是一把开启致富之门的‘金钥匙’,让我走出大山开启了新生活;也如同一盏明灯,让我在实践中得到精神熏染,激发荣誉感、增进成就感、提升幸福感,扬起风帆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倪泥表示,她将带领团队一起努力创业,精彩逐梦,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油助力。

作者:李冬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