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男孩仍在全力救治,425位AB血型好心人献血15.2万毫升 AB型血库存“暂满”,献血可以再等等

2020-09-08 06:40: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孙镇镇

责任编辑:卢卫美

  9月6日,7岁男孩误食毒蘑菇急需 AB型血浆抢救的消息发布后,无数爱心人士关心着孩子的安危,纷纷撸袖献血。截至9月7日14时许,已有425人捐献AB型全血15.2万毫升。同时,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布公告,目前AB型血液库存已达到高预警线,暂缓AB血型爱心人士献血。

  “救命要紧,今天上午请假来的,献完血再去上班。”9月7日上午,在和谐广场献血房舱处,捐出400毫升热血的市民刘先生祝愿中毒孩子早日康复。

  “一上午采集了60多人,大家陆续赶来,一直排着队,都是为中毒小朋友来的。”采访中,工作人员告诉新时报记者,一大早就有很多市民在房舱处排队等候献血,还有很多外地的市民赶来,这名工作人员说:“今天日晒挺强的,这么热的天气大家排队献血,让人很感动。”

  “因为孩子用血过多,之前还为缺血发愁,没想到这么多爱心人士来关心帮助孩子,我们太感动了,谢谢好心人。”孩子的家人介绍,吃了毒蘑菇后,孩子的肝脏、肾脏和心肌功能等都受到了损害,目前正在进行血液过滤等支持治疗,希望孩子尽快好起来,长大后回报社会,要做个善良有爱的人。

  “仅6日一天采集的AB型全血量,就相当于平时一周的采集量,目前,省血液中心AB型血浆库存量已得到有效缓解。”山东省血液中心主任李蓬说,9月6日到9月7日14:00,已有989人在省血液中心各献血点捐献血液共计322200毫升,其中425位AB型献血者,捐献血液152200毫升。

  7日,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布公告,目前AB型血液库存已达到高预警线,可以保障临床用血需要,由于红细胞保存期最长为35天,请AB型爱心人士暂缓2周后献血。

  据了解,全血和红细胞于2—6℃内可保存35天。血小板于特制的袋内,在20—24℃内,只能保存5天;新鲜冰冻血浆在-18℃以下可以保存1年。目前,山东省血液中心各血型共计充足库存6000到8000个单位红细胞(1单位红细胞相当于200毫升全血提出的红细胞),其中A型、B型、O型及AB型比例为28%、33%、29%、10%。

  每一袋血液都是生命的希望,目前O型、A型、B型血液库存仍需补充,请广大爱心人士可以登录山东献血公众号,查询附近献血点,就近参加无偿献血,用爱心为生命加油延续,365天让爱不断。(新时报记者孙镇镇)

  关于毒蘑菇,这些你应该知道

  7岁男童因误食毒蘑菇出现中毒症状,危及生命,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哪些蘑菇有毒?应该如何分辨?新时报记者采访了山东省立医院、济南疾控相关专家,为大家揭开“蘑菇毒素”的神秘面纱。

  问题1 蘑菇中毒分为哪几大类?症状有哪些?

  毒蘑菇分布广泛,多长在隐秘、潮湿的生长环境中,与野生可食蘑菇外形相似,采食者误食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据了解,全世界毒蘑菇多达1000种,我国毒蘑菇有400余种。

  “毒蘑菇是一类可以使人或动物中毒的大型真菌,种类繁多、形状各异,以伞状为主,也有片状、耳状、盘状等。”山东省立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张兴国介绍,医院每年都会收治多例毒蘑菇中毒患者,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一种蘑菇含有多种毒素,临床表现较为复杂多样。

  据了解,目前根据中毒作用机制和典型临床表现,可分为五大中毒类型,其中第一种是胃肠炎型,该病状潜伏期短,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该中毒一般愈后较好,但严重中毒者可因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出现休克、昏迷,甚至死亡。该毒代表的毒蘑菇有毒红菇、密褶红菇、毛头乳菇、月光菌等。

  神经精神型,该病症除了出现消化道症状外,精神状况为兴奋、狂躁、幻视、幻听等表现,同时可伴有瞳孔缩小、多汗、流泪等症状。代表种有毒蝇鹅膏、中华牛肝菌、光盖菌、硫黄菌等。

  肝脏损伤型,发病早期可能会出现明显的消化道症状,轻度中毒者肝脏损害不严重,多数中毒者在消化道症状后呈1-2天的“假愈期”,之后出现恶心、呕吐、腹部不适、肝区疼痛、肝脏肿大、黄疸、有出血倾向等症状,经积极治疗2-3周后逐渐恢复。少数病例呈暴发性,因肝性脑病、呼吸和循环衰竭死亡。代表种如致命鹅膏、黄盖鹅膏、褐鳞环柄菇等。据张兴国介绍,肝脏损伤型中毒毒性比较高,死亡率达到90%以上。

  溶血型,该病症潜伏期一般为6-12小时,除消化道症状外,可出现腰腹部疼痛、无力、深褐色尿、贫血、肝脾肿大等急性溶血症状,严重溶血可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代表种类如鹿花菌等。

  其次还有一种光敏性皮炎型,误食该型毒蘑菇可出现皮肤红肿或疱疹,日光照射后症状加重,代表种类如叶状耳盘菌、胶陀螺等。

  问题2 误食毒蘑菇后应该怎么办?

  当误食了毒蘑菇后应该怎么办?误食毒蘑菇为什么儿童中毒要比大人厉害?张兴国表示,儿童器官往往发育比较不成熟、代谢相对来讲比较弱,所以症状比较重,此外,也与进食量有关。

  “不管什么样的蘑菇,只要在野外生长的都不要采摘食用,我们应该到市场上购买可食用的蘑菇。”张兴国说,蘑菇种类繁多,辨别是否有毒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一般人没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不依靠特殊的仪器和设备很难鉴别。

  一旦误食毒蘑菇需要立即催吐,可用手指抠咽部或用器具压迫舌根部即可引起呕吐。可反复多次,尽量把胃内食物呕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随后,立刻到正规医院救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

  问题3 人们对毒蘑菇存在哪些误区?

  人们普遍有种观念,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无毒蘑菇颜色“朴素”,难道真是这样吗?新时报联系济南疾控专家,听听他怎么说。

  误区一: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其实蘑菇不能仅靠颜色与形状辨别蘑菇是否有毒。鸡油菌、褶孔牛肝菌和大红菌等颜色鲜艳,美味可食;而灰花纹鹅膏菌、致命鹅膏菌属剧毒蘑菇,颜色则为灰色或白色。

  误区二:蘑菇跟银器、生姜、大米、生葱一起煮,液体变黑有毒,没变颜色就没有毒?其实,蘑菇毒素并不是一定会与银器发生反应,如毒蘑菇中最毒的鹅膏菌毒素就不会出现这些颜色反应现象。

  误区三: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的蘑菇有毒?实际上,一些多汁蘑菇受伤后颜色会发生变化,它们不仅没有毒,而且还是美味食用菌。 (新时报记者孙镇镇)

作者:新时报记者 孙镇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