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 聚焦全市巡回宣讲活动】市中民政人真情帮扶暖民心—— 把握兜底底线 传递党的温暖

2020-09-09 06:32: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卢卫美
【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张涛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带着感情扶贫 做有温度的工作
【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张涛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带着感情扶贫 做有温度的工作

  “‘放心,有我!’这是我们面对群众求助时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扶贫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从汇报中得来的,要走下去,脚板底下有实情……”

  参加济南市“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巡回宣讲活动的市中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崔严方告诉记者。

  市中区党家街道罗而村始终活跃着市中区民政局扶贫工作队伍的身影,他们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基层,将各项服务送到千家万户。陶金巍便是其中一员。“当第一次走进贫困户家时,眼前的景象深深震撼了我们参与扶贫工作的所有人。”陶金巍说。昏暗的房间、杂乱的衣物、刺鼻的气味,环顾四壁,没有一块完整的墙皮……身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一线的市中民政人,每人的内心都被深深触动,“那一刻,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深感民政工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责任与使命。”

【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 聚焦全市巡回宣讲活动】市中民政人真情帮扶暖民心—— 把握兜底底线 传递党的温暖

  党家街道贫困户(右二)接受市中区民政局帮扶。

  党家街道罗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继福本人无住房,一直以来都与弟弟一家同住,房屋在危房改造鉴定时鉴定为D级。“今年7月起,我们帮助王继福转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同时联系舒心港湾养老服务中心,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彻底解决王继福的住房困难,确保吃喝不愁。”

  为深入了解贫困户信息,自2016年以来,市中民政人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灵倾听民声,把汗水洒在贫困村的田间地头与贫困户的屋内房外。在一次摸排特殊儿童家庭过程中得知,辖区一个因父母离异、长期跟家境贫困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孩子一学期只能回家一次,爷爷有一天打电话给孩子说:“今天是你的生日,你一定要记得啊,等我们不在了,就没人知道了!”电话这头,孩子已经哭成泪人。他想家了,想爷爷奶奶了……市中区民政局发挥社会保障的兜底职能,多方协调为孩子一家实施慈善捐款、临时救助等措施,筑起充满爱的成长之路。

  精准扶贫,对于贫困群众,是一条帮扶支援之路;对于所有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战士”,是生命蜕变、信仰锤炼之路。“经过长期走访,我的很多同事都成了辖区的‘活地图’、村民的‘老熟人’”。陶金巍告诉记者。披星而出、戴月而归几乎是每一位参与扶贫工作市中民政人的工作常态。白天入村调查探访风雪无阻,晚上加班加点整理资料,累了和衣而眠,饿了吃碗泡面,办公室俨然成了他们的另一个家。截至目前,市中区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保障比例位列全市第一,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市中区民政局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简化审批手续,采取“先行救助,后补手续”方式实施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作者:刘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