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打造电竞节、首批街头艺人招募、第八届国际泉水节开幕、两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济南:从安适老城到现代时尚

2020-09-11 06:29: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首次打造电竞节、首批街头艺人招募、第八届国际泉水节开幕、两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济南:从安适老城到现代时尚

  2020年敬泉盛典(吕传泉崔健摄)

  曾经的济南如老舍先生描绘:“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但仿佛一夜之间,济南变了,千年古城济南,正以令人瞩目的崛起之势,奔向“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现在的济南则融入了更多的时尚现代元素。“冬天里的济南”已经苏醒了。

  盛会齐开 文化旅游持续升温

  9月6日,以“凝聚泉水力量 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的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正式拉开帷幕。其间将打造一系列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其中既有“济南·黄河少年行”“情系黄河·亲近泉水”诗歌朗诵会等弘扬黄河文化的活动,又有敬泉盛典、2020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学术研讨会、泉水音乐节等展示济南城市特色的活动。旨在讲好黄河与济南的故事,提振城市文化自信,提升市民的文化自豪。

  其中,敬泉盛典、花车夜游、“泉城夜宴”主题专线、文旅夜泉城·奥体新市集、济南国际精酿啤酒节、美食嘉年华等夜间活动项目,更是打造独具济南风韵的“夜色之宴”,让以泉水为灵魂的济南夜经济活起来,同时满足市民对“夜间消费”的需求。

  与此同时,9月17日-21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也将在济南举办。据了解,本届博览会将在全市设立14个分会场,举办系列活动39项。各分会场已精心策划准备多项展览、表演、市集、讲坛、比赛等展示交流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即可看演出、赏民俗、观美景、玩文创。

首次打造电竞节、首批街头艺人招募、第八届国际泉水节开幕、两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济南:从安适老城到现代时尚

  泉城路街头艺人表演。(市文旅局供图)

  济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疫情时代,全市旅游业恢复发展按下“快进键”,多个旅游盛会召开,对我市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拉动文旅消费,提振消费信心,加快旅游业恢复发展均具重要促进作用。

  多举齐发 全域旅游全面开花

  按照《“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提出的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要求,在各地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和公示,680个乡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其中,山东有24个村入选,济南长清区万德街道马套村和南部山区西营街道黄鹿泉村上榜。

  据了解,下一步将集中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涵盖亲子陪伴、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等服务项目,全面促进乡村旅游新场景。

  日前,“腾讯2020年FIFA Online4 职业联赛S7赛季总决赛暨中国济南·蓝海领航第一届电竞节”在山东济南盛大开幕。电竞节以电竞发展为主线,从最初的红白机、街机,到家用游戏机、电脑游戏,再到现在的手游、VR游戏等,通过一系列设备体验互动,让与会人员体验不同年代的电竞乐趣。

首次打造电竞节、首批街头艺人招募、第八届国际泉水节开幕、两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济南:从安适老城到现代时尚

  电竞节上市民体验游戏。(市文旅局供图)

  与会相关领导表示,济南正全面推进实施“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战略目标,打造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省会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自贸试验区“三大战略”机遇叠加,济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空间。科技与旅游的良性互动与深度融合,赋予了旅游更深层次的意义与价值,同时也为电竞产业的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在很多年轻人的文体生活中,电竞已渐渐成为了主要运动之一,随着移动电竞等新项目的出现,电竞产业会有更加广阔的天地。

  全民参与 讲好济南故事

  近日,“文旅赋能城市新地标研讨会”在绿地中心举办。15家文旅综合体、特色街区负责人,济南市旅游联合会负责人及驻济高校专家等汇聚一堂,围绕济南文旅、经济等方面,从行业大势和成功经验中洞察未来机遇,共同分享对文商旅融合、城市文旅赋能城市新地标的观点与想法,为济南文商旅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提出拟成立“济南市旅游联合会·文旅综合体分会”,整合济南市特色街区、综合体、文化旅游类商业项目产业资源,共同探索集“文旅商娱秀康养教宿创”于一体、文旅与商业地产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济南市文旅局副局长闫险峰表示,要用好城市“空间流量”,助力济南文旅推广。

  此外,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满足市民、游客夜间休闲消费需求,近日,济南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济南市首批街头艺人招募活动。同时,为深入挖掘济南文旅元素,推介文旅资源,鼓励创作精品,讲好济南故事,弘扬工匠精神,全力打造一支代言“好客山东·泉城济南”的行业明星队伍。9月,将举办济南市第五届导游大赛,参赛人员面向全市从事导游服务一年以上导游员,济南市景区、文博场馆任职讲解员,爱好文旅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

  “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城市的文化内涵与底蕴深厚,有着自己独特的一面,是不可多得的一道风景线。”济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入挖掘济南文旅元素,推介文旅资源,鼓励创作精品,讲好济南故事。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