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中优”棋让老城“活”起来

2020-09-13 07:14: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田艳敏

  9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带领有关部门和区负责同志,围绕“中优”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深入一线调研。整整一天时间,大家全程步行实地察看,爬上茂陵山、燕翅山俯瞰中央商务区,走进明府城、百花洲、府学文庙等泉城文化特色突出的区域察看,沿着护城河河岸察看亲水空间、水系及步道连通,来到老商埠片区察看老建筑保护、老字号传承等情况,对如何走好“中优”这盘棋有了初步了解。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从“中疏”到“中优”,优化中心城区城市肌理和风貌,提升综合承载功能,加快产业迭代升级,进一步凸显泉城特色,再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独特魅力。“中优”所涉及的区域主要为老城区,也是济南的泉城特色文化较为突出的区域,古建筑众多、泉水景观密集、老城风貌集中。走好“中优”这盘棋,既要有“一盘棋”的整体意识,又要下足从细处着手的“绣花功夫”,还要有敢于攻坚、勇于碰硬的果决。

  “中优”,要想方设法凸显泉城特色文化风貌。泉水是济南的灵魂,济南因泉而生、因泉而建、因泉而发展。这座城市一直把彰显“山泉湖河城”一体的独特城市风貌,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在“显山露水”上持续发力。同时也要看到,济南的泉水虽多,但可以亲泉、赏泉的地方偏少;济南的泉水景区虽多,但相互之间的水系、步道并没有打通,没有实现彼此之间的串联;济南的老建筑虽也不少,但挪作他用、业态不符的情形也不同程度存在;老济南的古城肌理不够突出,特色建筑、历史文脉呈点状分布在城区中,淹没于此起彼伏的现代建筑中。抓好泉城文化特色风貌区建设,以明府城、天下第一泉、老商埠等优势资源为核心,联动千佛山、小清河,打造世界级体验式消费打卡地和独具泉城特色的国际会客厅——这需要沉下心来,高水平规划、高水准策划、高标准建设。

  “中优”要下大气力疏解老城区非核心功能。疏解,需要做到城市微改造、有机更新,这也是让济南老城区焕发活力的关键。围绕焕发老城活力,济南着墨甚多——疏解的重要支撑是违法违章建设拆除,最近三年累计拆违拆临近1亿平方米,建绿透绿达478万平方米,建成228座口袋公园、街头游园,126座青山入城。今年,还将有131个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开工建设。微改造的重要内容是打通瓶颈路,近年来有100多条瓶颈路、断头路打通,城市交通拥堵得到极大缓解,“道路通了,周边靓了,出行环境提升了”成为市民们的共同感受。今年还将继续加密畅通城市路网,推进工业北路东延等快速路建设,加快城区主次道路改造,打通27条瓶颈路。疏解,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唯有精心谋划、精细实施、耐心推进,方能破解老城的“羁绊”,走活这盘大棋。

  “中优”,将掀开这座千年古城新生的面纱,也将为济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独有的泉城魅力写下新的注脚。下好这盘棋,真正让济南老城“活”起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