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大集” 开市大吉!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周亮点纷呈

2020-09-13 07:57:4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新时报记者:陈元昊 摄影:郭尧

责任编辑:田艳敏

  9月12日,天气凉爽宜人,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山东省暨济南市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周活动的现场,来自于新疆、西藏、重庆、湘西和全省各地市的扶贫产品玲琅满目、好货不断,不少济南的企业客户代表与商超代表慕名而来。而对于那些参与活动的商家而言,此次扶贫产品展销周活动则成为了宣传、展示扶贫产品的最佳平台。

扶贫“大集”  开市大吉!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周亮点纷呈

  特色扶贫产品让人流连忘返

  “这是我们的‘拇指黄瓜’,尝一口脆嫩香甜!再看看我们的玉木耳,这可是木耳中的‘白富美!’”伴随着潍坊和烟台展位前工作人员的吆喝声,吹弹可破的可爱小黄瓜与白嫩光滑的大朵木耳,让展位前的客户赞不绝口。“还有我们的藏香猪,那可是听着音乐、吃着水果、喝着山泉长大的小猪!”原来这些肉质弹牙的肉制品是烟台农户们放养在2400亩山林中的藏香猪,每天听着音乐用水果做成的饲料喂养长大,可真的是绿色环保无公害。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来看一看尝一尝我们威海的‘软枣’猕猴桃!”在威海市特色产品展位前,工作人员卖力的吆喝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据介绍,软枣猕猴桃又称奇异莓,是上个世纪人工栽培最成功的野生果树品种之一,果形迷你小巧,果面光滑无毛,口感酸甜可口,营养丰富,富含20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扶贫“大集”  开市大吉!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周亮点纷呈

  在山东省特色产品展区里,烟台的苹果和鲁花花生油、泰安的肥城桃和泰皇菊、潍坊的“西瓜大王”郭牌西瓜、滨州的鸿安牛肉、东营的渤海口刺参和黄河口大闸蟹、德州的黑驴肉、临沂的非遗产品沂蒙小棉袄、平度的大泽山葡萄、荣成的无花果和文登的西洋参、莱芜的蚕丝被、裕源黑蒜等等,汇集全省16个地市的特色产品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不出济南就可买到西部产品

  在主题为“渝见重庆,鲁此美味”的重庆特色产品展区,除了自然生长的土鸡、土鸡蛋,还有全程无农药、化肥的水稻与泥鳅共生的“泥鳅米”,产自高山深处、采自奇花异草的土蜂蜜、“粒小、色艳、果香、肉脆”的秀山彭水产的小米花生,橘皮、松柏天然香料熏制的肥而不腻、十里飘香的土家腊肉,还有红苕粉条、三峡阳菊等近20种土特产品,以及“深山好货、重庆有礼”的消费扶贫产品礼包等。

  而在西藏特色产品展区展出的香辣牦牛肉、珍珠木耳、亚东鲑鱼等几十种产品,全部来自于雪域高原,特别是山东援藏力度最大的日喀则市推出的白朗蔬果、珠峰牛羊肉、青稞奶昔等产品,广受西藏人民的喜爱。展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她说,“这次展销活动我们还给泉城市民带来了上好的生鲜牛羊肉,下一步还会在济南设立西藏产品专营店和产品专柜,满足大家对纯天然无公害产品的需求。”

  新疆特色产品展区的则是更具传统特色的葡萄干、大枣、巴旦木、核桃、苹果、石榴、香瓜和西梅。而湘西特色产品展区主要是湘西野山笋、泸溪铁骨猪肉等等。这些富含浓郁地方特色的绿色产品,给现场的各位客户代表带来了极大的吸引力,让济南市民在随后几天的展销活动中,可以品尝到来自于中国西部地区的美味佳肴。

  东西携手合作实现精准扶贫

  东西携手协作,共推消费扶贫。这次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周以展销会的形式,搭起了消费扶贫产品生产与市场需求的直通车,将农民的“钱袋”和市民的“饭桌”连接在一起,将山东省与中国西部地区的扶贫事业连接在一起,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的目标。

扶贫“大集”  开市大吉!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周亮点纷呈

  而从这次参加扶贫产品展销周活动的参展商来看,许多商家本身就是东西协作、消费扶贫的主力军。如新疆喀什农副特色产品“大仓东移”工程自创建以来,以先后在济南、日照、济宁、泰安、东营建设起5个农副产品保鲜配送中心,打造起一个主仓四个分仓的仓储服务架构,“山东大仓”已入驻60多家新疆企业400余种农副产品。2019年累计销售额达到8.4亿元,有力带动了喀什地区农业转型升级,助推农民增收脱贫,取得显著效果,预计2020年销售额将会突破10亿元。

  淄博良觅茶业有限公司的客户代表介绍,他们生产的特色产品酸枣芽,在产地借助当地的地理优势和人力资源,在生产和售卖的同时,助力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每个贫困户每个季度可实现增收2000元,从而既满足了市民对绿色生态产品的需求,又解决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收入问题,可谓是一举两得。

  销路创“活路”,品质创“价值”。这次展销周活动中众多让人心动的产品、让人惊喜的质量和价格,足以让泉城市民大快朵颐、满载而归,同时也可以在消费的同时为精准扶贫添把力。

作者:新时报记者:陈元昊 摄影:郭尧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