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六道关口 做好“放心月饼” 济南市60余家月饼生产企业签订承诺书

2020-09-16 06:47: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9月15日讯(记者 卢虹)中秋将至,月饼市场逐渐热闹起来。今天,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月饼(含月饼馅料,下同)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进会,全市60余家月饼生产企业负责人现场签订“放心月饼”承诺书,进一步督促生产企业落实责任,提高主体意识,提升月饼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生产企业严把“六道关”,即严格落实原料进厂关、生产过程关、出厂检验关、下游控制关、食品安全追溯关、食品安全自查关。生产企业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明确管理人员,健全管理制度,完善保障体系,严格按照法定要求组织生产,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觉做到知法守法。

  各区县监管部门要结合月饼产品特点,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公布抽检结果,严处违法违规企业,全面保障辖区内食品安全。要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在监督执法过程中,既要讲“不行”,也要讲“怎么行”,指导企业查找原因,改进措施,达到食品安全要求。

  据了解,此次企业签订的承诺书涵盖12项内容,共同承诺严格执行食品出厂检验记录制度、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企业质量授权人制度、建立企业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按标准组织生产,不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使用非食用物质生产加工食品;定期对企业职工开展食品安全规章制度和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做好记录;按要求标注产品名称,以及所用配料和添加剂名称及含量,不夸大宣传、不欺诈消费,做到真实准确等。

  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要选择资质过硬的商家,查看月饼包装是否完整精简,标识是否规范齐全,避免被唬人宣传及促销所诱惑。要保留好购物凭证,遇有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