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税实现当日办结——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 创新举措让企业路更顺

2020-09-16 07:10: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尹昂

出口退税实现当日办结——在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 创新举措让企业路更顺

税务人员走进企业了解需求,精准服务。

  “从15天提速至当天办结,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办事的便利和高效。”面对记者,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猛说得很恳切。

  自去年10月底推出“自贸税易办”等服务济南片区发展的21项措施之后,济南片区发生诸多令人惊喜的变化。为了更好服务片区内企业发展,济南片区继续深入落实“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等改革试点政策。一年后的今天,济南片区内出口企业全面实现出口退税当日办结。

  政策加持——

  企业营收持续增长

  去年的8月31日,当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规划范围公布后,徐猛就明白自家公司正式划归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范围了,“对企业来说,肯定是好事。”对未来的发展,徐猛信心满满。

  作为全球知名的激光加工装备生产和制造商,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扎根济南,业务范围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董事长孔杰带领团队干得踏实、拼劲十足:去年销售收入达12.9亿元,同比增长54.5%,激光切割机装备产销量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3%。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邦德激光依旧能保证营收同比增长,在徐猛看来,这离不开济南片区的多项优惠政策。徐猛说,邦德激光已经连续多年受益于出口退税政策,尤其是济南片区启动建设以来,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出口退税流程的简化和审批的提速。“目前,片区内出口退税实现全程网上办,且大幅简化了申办流程和材料。这种‘非接触式’审批在疫情期间也降低了感染风险。”

  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7月份,济南片区对60户企业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进行了容缺办理,涉及出口退(免)税额14.59万元。

  资金保障——

  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

  充足及时的资金是企业高效运转发展的重要保障。而徐猛对公司发展的信心,正是源自疫情期间高效的现金流,“高效的出口退税有力保障了疫情下公司高效的现金流,大幅降低了企业的出口成本,并形成产品的价格优势,促进了公司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的持续高速增长,提升了全球竞争力。”粗略估计,2020年济南邦德激光海外出口将实现15%以上的增长。

  济南片区启动建设以来,已成功探索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出口退税专办制度,实现自贸试验区企业出口退税当日申报、当日到账。

  记者从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了解到,税务部门、国库部门积极联动,推动税库协作,让退税服务联动办,实现“减梗阻”。推动流程再造,让退税服务清单化,实现“减排队”。协商确定自贸试验区“企业白名单”,在“山东省电子退库系统”导入名单企业,单设“济南自贸试验区出口退税审核专用”菜单,开辟绿色通道,避免业务拥堵,提高退税处理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该机制仅实施1个月,已累计有249家自贸试验区企业顺利办理出口退税395笔,累计金额2.97亿元,出口退税流转时间更是由原来的2天缩短到4个小时。

  创新再造——

  新企业纷纷入驻

  自贸试验区出口退税提速,开启了全市出口退税提效的先河。如今,高效的出口退税济南速度已经成为一张名片。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济南片区出口退税进度、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税务部门按照出口企业出口退(免)税“当天办”的优惠措施,积极推行便利化、简约化和个性化服务。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强化出口退税主管部门、收入核算部门、国库之间的信息沟通,使企业的申报信息在各部门间畅通传递。

  济南片区自去年9月份启动建设以来,牢牢把握“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历史使命,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着力打造制度改革试验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对外开放示范区和政府治理再造区。通过形成机制、完善流程,实现了自贸试验区重点出口企业当天申报,退税款当天到账;其他企业出口退税时长由之前的7个工作日调整到“随报随批,随批随退”。

  记者获悉,自出口退(免)税“当天办”实施以来,济南片区为中国重汽集团国际有限公司等993户次重点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近9亿元,全面实现企业当天申请退税,税款当天到账,为片区内出口企业充分的资金流转提供了保障。

  通过首创性、系统性制度创新和营商环境打造,济南的自贸效应凸显。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措施320多项;截至今年8月底,济南片区新注册企业超过1万家,累计达到5.2万余家。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