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 增实效为企业发展注“活水”

2020-09-16 07:10: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尹昂
稳外贸 增实效为企业发展注“活水”

企业负责人向税务人员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本报讯(记者 蔡卓男)“这80多万元退税款真是雪中送炭,太感谢你们了!资金到位了,生产经营也更有底气了。”看到税务人员,济南缘子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济南缘子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贸易于一体的专业化服装经营企业,公司成立于2008年。主要承揽服装生产出口业务,产品远销美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缘子服饰在原材料供应、购进生产设备、物资运输等方面,特别是资金周转上,都存在不小的压力,生产经营活动一度停滞。

  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该公司2018年有80多万元的税款,因财务人员疏忽未在规定期限内申报出口退税。由于自2020年1月20日起,企业的退(免)税凭证及相关电子信息齐全,即可申报办理出口退(免)税。市中区相关工作人员立即指导该公司财务人员提交退税申请,及时为该企业办理了8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业务,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推动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8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及时到账,给身处特殊时期的缘子服饰吃了一颗“定心丸”。

  2020年第一季度缘子服饰生产出口52万元,利润10万元,较2019年同比增加17.12%。第二季度公司生产出口19.6万元,利润5.6万元,较2019年同比增加10.02%。2020年1至8月公司取得出口退税额88万余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95%。

  为支持外贸稳步增长,优化出口退税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市中区税务局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最大限度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出口退税办理进度平均用时再压缩,从申报受理—审核—复核—审批—收入退还书—退库,整套流程最快办理时限达到24小时内全部办结,税款退到企业账户。

  “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及时足额应退、尽退、快退,退到企业的账户,为企业资金周转注入‘活水’,是对企业发展最大的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加强政策落实、优化纳税服务上下功夫,帮助企业盘活资金,为企业‘走出去’再添税务力量。”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汤业光表示。

  截至目前,市中区税务部门共为165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2.28亿元,网上申报户数占总申报户数的比例达到96%,切实减轻企业办税负担,加速企业资金周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力地促进了辖区外贸的出口发展。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