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科协实施科普“三化” 力促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2020-09-16 09:13: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冰玉 通讯员 李秀云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讯(记者 刘冰玉 通讯员 李秀云)今年以来,莱芜区科协紧扣区委中心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科协职责优势,着力抓好科普要素提质升级,助力全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科普活动“常态化”。面向青少年、农民、社区居民等重点人群,持续开展科普活动。在口镇街道吐丝口小学举办了“智慧校园、共读科普”活动,省科普报告团团长、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遵田教授作专题报告。积极组织参加省市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获省级奖项18项。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依托“科普中国”下载“新型病毒预防”科普视频30个,组织线上收看5200余人次;在莱芜大厦一楼大厅设立了防控新冠肺炎主题科普宣传专区,在社区设立了科普宣传专栏,实现了重点区域科普宣传全覆盖。

  科普载体“体系化”。针对重点人群科普需求,着力抓好“一站、一校、一栏、一会、一中心”建设。“一站”即科普e站,目前已为5个社区配备了电子科普大屏。“一校”即科普大学,凤城街道、高庄街道已设立社区科普大学5所。“一栏”即科普宣传栏,新建雪野街道邢家峪村、凤城街道芳馨园社区科普宣传栏2处,共设计安装科普展板20余块。“一会”即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新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生态农业种植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家,全区达到25家。“一中心”即科普体验中心,凤城街道孟花园社区科普体验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购置互动模拟驾驶、AR互动体验等科普设备11台套,填补了莱芜区没有高端社区科普体验中心的空白。

  科普队伍“高端化”。紧紧依托省市科普教育资源,着力打造高素质科普宣传队伍。在农业科普队伍建设方面,聘请来自济南医学会、农学会、农业生物技术学会、蔬菜技术学会等单位的18位专家担任乡村振兴大讲堂特聘讲师。在青少年科普队伍建设方面,积极争取省科普报告团、省科技普及促进会等单位支持,在莱芜区定期举办青少年科普活动。在社区科普队伍建设方面,聘请莱芜职业技术学院、莱芜技师学院、莱芜农科院等单位的15名专家担任社区科普大学科普志愿讲师。

作者:刘冰玉 通讯员 李秀云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